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非都市計畫技師說】整理一下...我自己的胡說八道

新聞網路的消息:
台大校慶 學生為紹興社區請命抗議
搶搭都更潮 台大要金磚 紹興社區被迫拆屋還地
台大推土機,紹興社區何處去!?
人間異語:耳聾眼瞎 台灣大學還逼我拆屋

這些新聞,大部分從學長姐那裡找到,出處我不清楚。

一開始我看到新聞的反應是...
台大不想都更,嫌都更麻煩,把土地一坪三百萬賣一賣給住戶吧!
台大用土地款去找興建好的商辦改成教學大樓說不定還比較快一點。

沈澱了兩天,心中還是矛盾


土地不是台大的,是國有地,只是管理人是台大
所以...土地如果要賣,住戶只能跟國家買。
我錯了,台大不能用土地款買新教學大樓...

所以...
非典型眷村,從二戰到民國百年,經歷五六十年,
小問題一開始沒有把規則講清楚,放久了就變大問題了。

我覺得...

住戶心態是...反正土地是國有的,爭取看看能不能變自己的。
住戶想要佔國家和台大的便宜,
認為這兩個大目標,就應該要仁慈、就應該要照顧弱勢。
台大寄出的律師函,要求拆遷住屋,歸還占用校地,非常合理!

我知道有些老兵又聾又瞎,又只有外籍新娘陪伴,
我知道你們都超級可憐,那你們到底要什麼?

是要有房有地嗎?對不起,不行。
土地是國家的,叫國家平白無故把土地送你,那怎麼公平?

是要人情嗎?老兵們:國家、台大50-60年來沒收租金的人情難道不夠?

是要錢嗎?給我個給你們錢的理由。

我知道有剛出生的嬰兒,莫名其妙就收到律師函,
趁你還沒有長大,趕快告訴你事實,
不要像老兵一樣傻傻的待在這裡等國家了,這是不會有結果的!

我知道有些人辛苦一輩子都待在那一小間房子,
想要在那裡安身立命,不行!!
如果大家都跟你們一樣,
那繳錢買房子、付地價稅、房屋稅給國家的不都是呆瓜?

所以該怎麼辦咧?
我自己都繳不起房貸和就學貸款了,
我沒有滿腔熱血和時間去幫紹興社區想。

所以,寫了網誌、貼了新聞,
看看有沒有其他人幫紹興社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