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第二輪班:那些性別革命尚未完成的事│The Second Shift: Working Parents and the Revolution at Home

作者: 亞莉.霍希爾德  
原文作者: Arlie Hochschild
譯者: 張正霖
出版社:群學  
出版日期:2017/09/07
語言:繁體中文

這個月剛完成閱讀的一本書,
貌似是有很多女性主義者推薦的一本巨作,
不過我讀完之後,其實覺得有一點煩,
我自己覺得,會有這種煩躁的港覺,
可能是我個性比較獨立,
目前自己覺得結婚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就算祝福了很多對結婚的佳偶,
但我還沒有想要步入婚姻。

所以,讀完之後,
我覺得我很像是去參加了一場已婚婦女的聚餐,
聚餐上,
每個婦女都在抒發自己家裡難念的那本經,
多數的人,
抱怨自己的腦公怎樣的懶西,
抱怨自己的腦公在家裡怎麼都不做家事,
抱怨另一半怎麼婚前婚後不同人,
自己是不是瞎了狗眼之類的,(我跟你說...狗都沒這麼瞎)

而我,
身為一個沒結婚的小屁孩,(對那些已婚人事,我不管幾歲都是小屁孩...哈)
我好像沒有資格抱怨,
我好像沒有辦法感同身受,
因為我再怎麼辛苦,
也沒有另一半來扯我後腿,
因為我再怎麼困苦,
我也只需要照顧好我自己,
自己對自己負責,找到(工作和家庭)中間的平衡就好。

或許,
作者很想要透過這本書來提醒大家,
已婚婦女很辛苦,
職場上對於已婚婦女還缺乏友善的政策。
職場上對於已婚男性的家庭意識還停留在遠古時代,
已婚男性花在家庭的時間遠比已婚女性少!!!

那麼,
為了加強性別平等觀念,
我覺得政府應該優先調整上班工時,
差不多...周休四日就好,
四日的時間,
可以讓已婚男性警覺自己對家庭的貢獻有這麼低,
跟家裡面所產生的不可回收垃圾大概同等地位,
然後,
再來拍一部男主角在家裡負責打掃、煮飯、顧小孩好棒棒的戲劇,
大概,就可以稍稍改變這樣的家庭分工了~
(我承認我看完真的很阿雜,才會寫出這樣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