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畢業了!


三年了!
我花了三年拿到這個學位,
說累其實也沒有很累,值不值得花這麼多時間?
我覺得還好,後悔嗎?有一點...但也還好。
因為比起留在原點,我有更多的經驗,
學會自己做學問,學會自己寫論文,學會瞬間腎上腺素爆發把事情做好,學會打太極,學會更多拈香的社會學!
因為實習,我知道其他人對都市計畫的不了解,對都市更新的誤解,
因為比賽,我知道我要學得更多,學得更好,才能夠和其他學校競爭,
知道自己有更多的不足,所以更知道要準備充實自己,
參與過,討論過,做過,所以我知道一點點眉角...
 
回過頭來,反倒希望有更多大學時代的學弟妹來挑戰這所學校,
不是要把你過去學得都忘光,而是當你面對一群沒有規劃經驗的同學,你要如何發揮自己?
不要因為這裡要讀三年,要兩年的實習,要和老師討價還價,要和同學開會,要自己找經費,簡單的說,就是這裡很麻煩!但是不要放棄挑戰這裡!
 
以前,總是有人會照顧得很好,
老師都想好了,我們只要照著走就不會錯,
很簡單,把步驟記對了,八九不離十了。
但也感謝大學時代的老師們這麼幫助我們,否則我想我們是不可能畢業的!
 
這裡,沒有人會想好,想好了也會被搞得亂七八糟,
老師都沒有想,我們只好摸著石頭過河,
無數的討論,從南港到公館再到新莊,再從新莊回到公館,我們來討論。
把論文從無到有的生出來,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的,
更多操作技巧,更多數學式,一次一次腦袋越來越清楚,知道目標在哪裡,
下個月  可以去發表了。
 
雖然好久沒有碰到都市計畫課本了,
但是現在更清楚,做個規劃師的責任,
貢獻自己小小的努力,讓社會改變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