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都市規劃的三大力量

經濟、社會、心靈
可以簡單的畫一張圖,把這三種力量放進規劃的流程當中(還沒有時間畫),
在過去,我們制定都市計畫,都有一定的經濟成長目標,一定的計畫人口,
靠著這些政策,配合科技的發展,我們可以靠都市計畫來驅動經濟發展,
但是,總是有一些人,沒有在這個過程中被照顧到,
所以,我們透過社會的力量,組織一些NGO/NPO、公民團體透過社會運動的方式,
來影響都市計畫的政策擬定,或是作一些事後的補強。

過去,我們只學了社會、經濟,但這是不夠的,
因為科技的發達,有很多面向也需要照顧到,
最近台灣很紅的一個詞:「人才慌」,
這需要很深的去檢討我們人才的訓練,邏輯的思考,
我,一個台北長大的小孩,幸好媽媽是個喜歡多元思考的人,
從小到大,她只強迫我要去補英文,其他的才藝課,只要我不喜歡,她是不會勉強我的,
所以,當其他人在學習各種才藝的時候,我可以到處遊山玩水,
我們家,心靈上有依靠!
心靈的力量,是促進我們深層思考的很好方式,
當別人煩煩躁躁,馬不停蹄的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時,我們學習靜坐,
用更高的視野,來觀察自己,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的、想學的是什麼,
賈柏斯說:生命中的每個點,看起來沒有意義,但串聯成一線時,就成就現在的自己。
我們家的小孩,在別人的眼中,總是與眾不同,
同學說:你是怪物,因為你什麼都知道。
晚輩說:看你家人討論事情,都不知道你們腦袋裝些什麼。
是,這是自省的結果,因為我們的思考邏輯,還沒有被僵化。

經濟面向:
當其他人看「錢」途的時候,我家人會說:你喜歡這樣嗎?問問你自己。
當整體社會往錢看時,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
人才們還是拼命往長輩以為有錢途的地方送去,
而不是如芬蘭等其他國家,社會沒有培養自省的機制,我們只培養會賺錢的人。

社會面向:
注重平等,所以有錢人和窮人的權利應當是平等的,
舉例來說,在規劃時,我們做合宜住宅、安置住宅、青年住宅等等,
因為我們希望創造平等的機會,讓各種活動都能進到都市之中,
而不是讓都市發展成單一特色,這樣...會死很快(底特律等城市大概就是這樣吧!)
所以台大城鄉、社發所展開各種社會運動,讓底層的聲音能夠被經濟上層的人聽見,
讓規劃能平等一些,照顧到更多的人!

心靈面向:
因為現在的經濟狀況,讓我們變得仇富,變得負面思考,
但不應該是這樣的,吸引力法則!當我們正向思考時,才能升起力量,
這個面向該如何證明重要?很簡單,
看看慈濟、中台山、佛光山、法鼓山做的事情(因為我是佛教徒,我只知道這些)
都是眾緣和合,用正面的、善的力量,
他們做得到的事情,很多是政府、民間團體所做不到的。

我想起碩一時的理論課,當時我們唯一的結論,
就是規劃者最好聰明一些,因為他要協調這麼多不同的議題與面向。
沒想到,三年後,我們的結論依舊這麼有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