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閒聊中的話題...都更幹事會

昨天和其他人談到都市更新幹事會的意見,著實的都讓人哭笑不得,
按照意見改也不是,不照意見改也不是。
舉例來說:
1.綠建築預算估價
遇到的案例是,幹事覺得綠建築的估價太高了,所以就針對
植栽、水泥漆、鋁門窗等等項目提出來,然後很開心的告訴實施者,
如果你們不刪掉,到時後到了委員會還是會被刪掉的!

我覺得,綠建築如果只看估價,當然會覺得很貴,
但仔細去細究每一個層面,他原本就是都市更新所要改善的小地方。
植栽:從原本的幾棵景觀樹,變成生態覆層,這中間多了多少小植栽
除了景觀顧問之外,還有其他人真正的理解嗎?
在都市更新中,綠建築、景觀部門的定位在哪裡呢?

2.土地(建築)使用項目
遇到的案例是,建築物是位於商業區的建築,
因此幹事們看到的建築規劃只有一二樓是商業使用,
而且只有一樓是店面,二樓不算是店面,是做為事務所的規劃來使用,
幹事們覺得商業區已經拿了這麼多容積率,卻沒有大面積的做商業使用,這樣不合理!

好吧,就算我學的是都市計畫,我也不知道商業區到底要做多大面積的商業使用才算合理。
再加上,一樓店面、二樓事務所的規劃,三樓以上豪宅,那樣的規劃哪裡不合理?
還是站在幹事的角度來看,一到五樓都應該要商業才行?
挖~  西門町都沒這麼威,叫我小小的都更基地怎麼辦得到?

我想,這只是都市更新中冰山一角,
規劃,本來就是站在各種限制之下,所產生的最適解,
本來就不會讓一個部門得到最多的好處,而其他部門都沒得到。
都市更新,是必要的,容積獎勵說穿了,不過就是施點小惠,鼓勵民間加速更新,
會參加都市更新的,大概原本就是些窳陋之地,
他們已經夠可憐了,爬三層樓梯都快沒命了,
如果,把他們的生命價值放進來,在幹事會裡面吵這些問題,我覺得很不值得。
或許,真的有投資客想藉由都更來大撈一筆,站在規劃的角度來看,
我覺得沒什麼不好,因為他本來可以花錢買新房子,但他願意把錢放在等待都更的房子上,
有何不可?每個人有每個人機會成本的考量,你說他不對嗎?那錢應該要放去哪裡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