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這就是人篸】365+60 溝通是必要的過程

這個月,在莫名其妙的諸多會議中度過,
有幾個體悟,

一、溝通是必要的過程
這個月,我們和許許多多的單位開各式各樣的會議,
因為這個工作是一個需要很多溝通的工作,
我以前很安靜、很不喜歡說話,
但是在讀了都市計畫和做了土地開發後,
我真真切切地體會到,溝通,是必要的過程,
沒有溝通,有很多事情是做不來的,
沒有溝通,有很多事情會不順暢的,
而溝通也是一門藝術,
話說到幾分,是人家可以接受,而你也有運作的空間的?
底限要踩得多緊,而不讓自己吃虧也同樣不讓別人吃虧?
幸好,長官們多多少少還是有經驗的,讓我有很多學習的地方。

二、在這裡不發瘋,很難
因為同一個承辦人要做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
而且,事情不是你自己好好做好就算了,
你自己好好做好,難保其他人不會莫名其妙的來干擾你!
難保其他人的外部效益讓你莫名其妙的在幫別人收爛攤子,然後耽誤了你原本該做的事情。
沒有發瘋,可能有兩個原因:
(一)你已經爛到不能再爛了,都要別人收你的爛攤子。
(二)你太超然了,可以把工作看作是一種修行!收爛攤子的同時可以順便把自己的攤子也處理好。

除非,
(一)你已經笨到不能再笨了,看到爛攤子都當作沒看到(這應該也算是瘋掉的一種)
(二)你已經麻痺了,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以為自己只能屈就在這裡!(這應該是某條神經太粗了,未瘋但即將要瘋)


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一種憧憬,希望自己能為國家盡一份心力,
希望這些建設,因我的投入,而讓整個環境有一點點往好的方向前進,
所以,我給自己幾年的時間待在公部門,
讓自己熟悉公部門的節奏、腳步、做事情的方法,
這世界有很多不公平,但你是可以改變的,
在政府部門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公平,但你是可以評估、裁量,然後給出建議的!
所以,你也可以發現一些漏洞,順便,讓你的腦袋更靈活一些。
重要的是,要能從中獲得一點自我的成長,
不然,不就白來了嗎?不就白做工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