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最近士林王家要拆不拆的問題


我覺得,如果不想參加都更,最好,每一個會議都參加,都表示意見!
參與會議的時候,也多和鄰居溝通,尋求一個大家都滿意的解答。
想辦法讓鄰居也站在你這邊,一起不要都更。

變成釘子戶(喔,王家說他不是釘子戶,我暫時想不到其他名字,先這樣稱他吧!)又怎樣?!
整塊基地缺一角,能看嗎? 變成一個釘子而耽誤其他人的時間、金錢值得嗎?
現在拉了一大堆跟這塊基地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人進來,又怎樣?
他們沒有房屋、土地所有權,就不是權利關係人,這也是另一個都更的盲點!
他們在這場都更遊戲裡面是不會被看見的,只會在新聞上面多出現幾次而已唷!
但是在法規沒有修訂之前,拆你釘子戶  勢在必行!

如果,都市更新要100%同意才能進行的話,
那大可不需要都市更新了,一些產權亂七八糟,祭祀公業的房子,
也都別想透過更新來改善環境了,因為就是不可能達成100%
也不需要自high的想像更新後的樣貌了,因為這都只是想像,無法實現!

所以,從現在起,為了凸顯政府的無能,
我成立一個一戶都更公司,專門來當都更釘子戶,
請各位建商看到我公司就迴避,不必談了!這樣好不好?
因為在一戶都更公司的理念下,其他住戶的權益都不是權益!
因為,我們的社會只喜歡看小蝦米吃掉大鯨魚的故事,不喜歡看大人照顧小孩的溫馨故事。



城鄉所的學長姐這麼說...
從士林王家現場到郝官邸:目前士林王家現場有四、五百名學生與市民遭到上千名警力前後包夾,就連媒體記者都被趕出封鎖線外,警方拒絕任何採訪報導。目前越來越多前來聲援民眾進入捷運高架橋下這片開放空間散步無門,為了聲援士林王家,二十多名市民與學生們,只能清晨散步運動到郝龍斌官邸拜訪建商好友郝市長,要求郝市長給一個清楚解釋:究竟為了捍衛多麼龐大的建商都更利益,為何不惜出動上千警力?甚至不惜讓台北市民主霎時倒退至戒嚴時期?!
中央政府難道看到台北市政府淪落至此,還繼續坐視不管這等國家暴力?官商勾結?!
臺北市政府帶頭破壞中華民國憲法,為了龐大的官商都更利益,不惜動員上千名鎮暴警力,對付手無寸鐵、只為和平捍衛王家居住自由的學生與市民。
強拆只因不想都更、被建商強行劃入的無辜兩戶士林王家。
懇請各位媒體朋友們到士林郝龍斌官邸前,守護新聞採訪自由,也一同與我們守護最後居住正義防線!
新聞連絡人:詹惟文 0963-076288 陳虹穎0911-713482

2012/3/27
我看到,有些人待在自己家裡面,擁有產權,但是房屋還是會被拆掉,
沒錯,就是這樣,因為已經有太多次的協調,但是王家總是不肯接受協調、不肯溝通。
王家有自己的主張,你背後的理念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不在協調、溝通的時候提出呢?
同時,建商在都更過程中並沒有多麼龐大的利益,看看權利變換的內容吧!
強拆也只是剛好而已囉!

2012/4/5
昨天和另一位朋友討論了一陣都市更新,雖然,大家都認為都市更新是必要的,但是我們還沒辦法針對現行的制度提出一些建議。
另外,我不喜歡前幾天某人call in說沒收到但是事實已經收到了。事已至此,為什麼還要說謊這是我不能接受的!

對我來說,都市更新是不可必免的,應該是一件社區、建商、規劃者、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多方參與、溝通、努力的過程。所以...在我能控制的範圍內努力的做一些些改變吧!可惜我沒有辦法成立一戶都更公司,我再來想想應該要做些什麼好了!

在漂浪。島嶼--munch: ◎省事成災—都更系統的全面崩潰◎一文中,文末提到
必須在國土規劃、都市計畫的大架構下,管控建商進入都更,真正做到在不破壞城市歷史脈絡下,建設生態城市,推動協助原居民生活安居的都市再生。 
沒有輕率容易的都更,當要重新創建一座城市,拆除不是唯一之道,政、學、專、商也到國外參訪多地,好的城市有舊地區再生,有標竿建築聳立,每個變動之內都有深刻思維,豈是放任建商財團圈地拆除、改建大樓、毀掉過去、沒有前瞻,拼容積乘以房價的暴利都更。
當政府想省事,以為賦權財團,就能盡如其意,但是資本邏輯裡,只有利益、沒有公益,當財團圈地、民怨四起,想省事的政府,終究不省事。

2012/4/6
最後,我只想說天助自助,因為王家真的很喜歡自己世代居住的獨棟(我不是很確定這是不是獨棟?),那麼自己的產權一定要清楚,不能指定建築線的時候,就要設法替他找出建築線,以免今天你拒絕被劃入更新範圍了,難保明天又被劃進來了!這真的是政府應該主動做的事情,這個事情並不是很困難,但是卻很多人不知道。還有更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家是什麼樣的使用分區等等的問題,待未來再說。又,文林苑那附近地區又是公告劃定的都市更新地區,站在政府的角度來說,政府基本上是贊成推動都市更新的。有沒有辦法是:由上而下的都市計畫、都市更新是要政府與地區溝通的,而不是舉辦幾場說明會、審議會,逼著民眾一定要接受由上而下的計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