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4/11 都更風暴

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現在台北市裡面有50%以上的房子,屋齡超過三十年,它們的耐震設計係數都不足,
你認為...這些房屋不需要透過都市更新,讓它們更安全嗎?
2.都市更新真的是替財團而制定的嗎?地主、社區、社會在都市更新的過程當中都沒有因此而受益?

所以,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我才能夠做都市更新相關行業,因為我相信著:我在幫助這些地主,讓他們有一個更安全、更舒適、更便利的「家」。

那一天,我第一次走到公司開發的都更基地,你能想像,這小小的兩層樓,這暗暗濕濕的地方,要住四五個人,有多麼的不方便嗎?如果不是都市更新,他們的土地持分亂七八糟(一塊土地二十幾個人持分),你持有我家的土地,我也持有你家的土地,一連十幾戶都是這樣的情形,想要自己蓋都沒辦法。

當政府把都市更新門檻提高時,有沒有替這些地主想過?
如果不是2/3(or 3/4)的門檻,他們如何送更新事業計畫?如何知道自己有多少權利?如何透過政府那一點點的獎勵值來鼓勵他們參與都市更新,這樣的細碎持分的土地該如何處理?是要交給厲害的投資客和土地代書用市價買進然後整理整理再高價賣出,把原地主都趕走嗎?這是正義的結果嗎?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相信現在的都更法規,至少能處理這類的問題,而且,我清楚的知道,失去強拆的都市更新,將有更多不公平不公義的事情發生!



文林苑都更範圍
公寓型38戶,獨棟9棟(包含其中兩棟王家)
我實在無法相信王家的無辜...因為其他36戶的權益就這樣被王家給踐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