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我們的食物地圖

我們是個沒有食物教育的島,長我們兩輩的人被教育要珍惜食物,因為食物是短缺的。我們的上一代經歷了現代化與經濟增長,對食物的需索增加了,農業化工化與農業工業化把大家的胃給養大了。

我們這一代,食物不短缺而且很便宜,但我們都是被麥當勞圈養大的新人類,考一百分有麥當勞,爸媽不煮飯也有麥當勞,過生日還可包場。我們的美食老師是麥當勞,我們是在麥當勞認識雞、豬跟牛的。更長大一點發現麥當勞嚼起來其實像塊蠟,只有可樂喝起來還是一樣美味。

這看起來是個重拾受教的機會,我努力的烹調。渴望有自己的廚房,看完莊祖宜的部落格會衝動想立即擁有LC鑄鐵鍋,喜歡認識菜場裡蔬果的味道。我花了太多時間在嚼蠟,但我真的知道,我的胃早有一個空間是屬於麥當勞的,因為我對食物(好吧!我現在更想叫它-化工製品)的原初印象就是它們。

老實講,開始學習煮飯後,麥當勞還一直是我的味覺作標,而且我一直習慣作像麥當勞那種看起來簡單的食物。我知道麥當勞是大部分我這年紀人的食物燈塔。承認一下,你就是那個正處於趕圖/趕論文/趕報告等地獄周時想到不遠的地方大薯正買一送一你就難以招架的人。

我正在把這放肆改成作菜。用眼睛用手用嘴巴去體會真正的食物。但還真的不容易!

因此,當我看到麥當勞裡(我在窗外看到的別想歪)那些被爸媽帶來吃著快樂嚼蠟餐的孩子,或是一大群在台大活大排隊買麥當勞蠟味炸雞的大學生,心裏還是著實捏了好幾把汗。我們還是沒有食物教育家跟食物教育。

朋友,千萬別讓你的孩子認識麥當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