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聽演講】2014/08/30 小日子的故事(小日子雜誌執行長林正文)

這天,我覺得我心情好像沒有很好,但仍然依照約定,來到南崁1567小書店來,為了聽小日子執行長的演講。

原因沒有別的,因為聽演講,可以透過這幾小時、幾分鐘的時間,去了解講者的行業,了解講著的價值觀,以及講者的心路歷程。簡直就是人生的濃縮版本阿~~所以說甚麼都要去一趟。

題外話,我一開始以為...林正文是個有菱有角的大男生,結果...沒想到,原來執行長是個正妹!!!

好的~進入正題...

對於小日子的定義

小日子一開始就決定自己是生活雜誌,但是,去到書局裡面,看到台灣一般的生活雜誌其實很雜亂,像是...50個一生必去的景點、100間你一定要去的咖啡店、50樣家裡必備的小道具,XX個一定要OO的YY之類的標題,但其實,這幾個景點、咖啡廳、道具其實只有幾樣是你真正有需要的,你真正有感覺的。

所以,小日子決定,要出版一個單純反映台灣、在地生活的雜誌。一開始,小日子被認為是一個小確幸的雜誌,被認為格局不夠大、內容不夠多也只侷限在自己的幸福世界裡面。
但是,時間拉長來看,小日子從創立到現在已經兩年,從季刊變成月刊,小日子的故事持續上演著,雜誌裡面敘述著台灣人每天面對的事情、每個必須的事情,所以,小日子,應該是我們生活的彙整,怎麼樣在這個受限制的年代活出最精采的小日子。

老所在的時光

在小日子編輯的過程,他其實想說的,是在地的故事,還有人在生活的老房子,在這片土地上,有許多人其實是很辛苦的、很有理想的過日子,所以,他們把這些故事寫下來,把這些事情說出來,分享給更多人知道,看到採訪回來的素材,就能夠看到這片土地上,有許多人是惜福的過日子的。  

感動捏!!!

閱讀這件事情

不管在哪裡,台灣/大陸,都有許多人很重視閱讀這件事情,我覺得,有的時候我們在談生活品味、生活品質的時候,都把事情放在吃喝玩樂的事情上面,所以會覺得...這只是皮毛,沒有很深入的生活,但是,又是甚麼樣的空間,可以讓我們感受到生活?

小日子的執行長說...他覺得是書店,書店的空間,是他覺得讓人能夠感受到生活的地方。

我也很贊成執行長所說的話,每一次我到小書店,也就會感受到充電的感覺,就像是到了一個可以讓我任意放空、任意閱讀、很放鬆的地方,而閱讀的同時,也能感受到作者、編輯們的用心,這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