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KANOKO-CHAN AND MADAME MADELEINE

又是個從博客來借來的圖片


作者:萬城目學
譯者:涂愫芸
出版日期:2011/1

這本書是同學好心幫我從新北市立圖書館借來的書,因為這本書真的很小,前後大概兩百頁左右吧!個人覺得是個小學生暑假作業可以負擔的厚度,哈哈。

總而言之,這本書有兩個主角,一個是人,女的,小學生。一個是貓,女的,老夫人。
書名很清楚明白的告訴你這兩位主角的名字,小學生名叫鹿乃子,
貓被小學生取名叫做瑪德蓮,但因為這隻貓有特殊的能力,
就是她可以和他的"狗"先生溝通,被認為是一個會講外國話的貓,
所以,就被尊稱為瑪德蓮夫人了。

這本書裡面充滿了作者豐富的想像力,讀完之後,你會發現,
原來日文翻譯小說可以這麼順暢!
一直以來,我都有日文翻譯書籍的閱讀障礙,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會覺得翻譯的節奏怪怪的,
不是我跟不上作者,不清楚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要不然就是我跑得太快,覺得作者表達的東西很無聊,
然後就毅然的把書關起來了...
但是,萬城目學的書不會有這樣的困擾!

這真是非常棒的一本書,
周末假日的午後,閒暇的下午時光,陽光暖暖的撒在桌面上,
攤開一本敘述一隻貓、一個小女孩的書,
這真是一件人生最開心的事情了。
所有的煩惱和不開心,就在這個瞬間被遺忘。很棒!

瑪德蓮夫人不僅會聽人話,而且他也是一個傳奇角色,
傳奇在於...她的狗老公曾經用一個莫名其妙的假傳說來嚇唬其他的小狗,
傳說是這麼說的:
「很久以前,傳說貓活得太長,尾巴就會分岔成兩條,變成人類。」
這麼瞎的傳說,應該不是真的吧!就在我心裡這麼想得時候,
瑪德蓮夫人一覺起來,就突然有兩條尾巴,
然後遇到住附近的太太本人,於是兩人的身體就交換了~很神奇吧!
交換就算了,她還是能憑著自己的意志,去執行一些她原本是貓身而無法實踐的事情。
這就是我覺得最傳奇的地方了,
假設今天我們可以換一個身體,去到天堂去好了,
我可能要玩很久,才會想到我原本身為人而辦不到的事情。
等到真正執行,又不知道是哪一天了...

拉里拉雜講了這麼多,其實只是覺得,
現在人看書的時間越來越少,看臉書的時間越來越多,
這好像不是一件好事情。

所以,我昨天去了1567小書店,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那就是...捐款買書給偏鄉的小學生,
我只是希望我的一點點(600元而已),能夠幫助一些小孩,
讓他們有機會透過課外讀物去認識更多有趣的世界,
進而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就這樣。
所以,捐給偏鄉小孩念書的錢,還比我買給自己看的書的錢,還要多很多,哈哈。

--
我說的活動就是這個... From 南崁1567小書店

我有個想法,大家聽看看喔。最近開始要清一些童書青少年書捐出去,如果只是默默捐出好像很無趣~~然後又想啊,中秋節快到了,很多人在捐月餅,但是月餅吃掉就沒有了,書是可以一看再看的精神食糧呢!

又想,難道弱勢團體的小朋友只能看舊書嗎?書市上也有很多最近新出版的好書呢!

想來想去,冒出一個想法:是不是來徵求小書店的捧油們共襄盛舉,我們送書到需要書的偏鄉去,當做中秋節的禮物。

捐300元,小書店幫挑一本新書,小書店就捐出同值二手書價的二手童書及青少年適合看的書。

因為兒童書繪本書大約都在250-350元之間,我們就取中間值。

例如說,這次活動一共徵集了10位粉絲,共募得3900元,我們就用3900元購買小書店裡的新書15本(以定價8折計),這樣小書店也同時捐出3900元以上二手市價的二手書出去(當然我們一定會捐出比這數字更多)。

有意願的捧油,可以捐300元為倍數的。300、600、900等都可以。這活動有幾個好處是:可以加速二手書流動,好書大家讀、購買新書鼓勵好書出版,也支持實體書店生存(扣掉書款,書店賺10-20%,就是3900*20%=780,可拿來付運費)、偏鄉孩童能有很多書可以看,就是做好事一舉好幾得呢!

目前正在問幾家之前常送書的偏鄉團體詢問他們的需求,如果大家有適合的機構可以捐書,也請幫助協助詢問意願後,告知小書店喔!

有意願的捧油可以到小書店來告知要響應這個活動(順便交想要捐的款項),沒有住在附近的捧油也可以參加喔,請傳訊息給我們,老板娘會把小書店的銀行帳戶告訴你。(請主動傳訊息來喔,因為粉絲頁無法主動傳訊息給個人哩~)


即日起至8/31止(只有3天),9/4前會把書寄出,讓小朋友在中秋節一邊看書,一邊賞月,一邊吃月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