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隱字書 Endymion Spring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馬修.史坎頓(Matthew Skelton)

上星期從桃園1567小書店買回來的小說,我覺得他是一本...有一點兒童文學、歷史(古印刷史)加奇幻、推理的小說。

中文書名用隱字書的破題,告訴讀者這本小說敘述的是一本隱字書選擇被發現、選擇隱藏的故事,裡面同時敘述了歐洲的印刷歷史和英國牛津圖書館的故事。我覺得中文名字滿好的,因為,當我在小書店看到這三個字的時候,的確興起一種對文字的渴望,想知道隱字書是為何而隱藏文字?又為何而顯現文字?又或許,是好奇牛津圖書館的一切。

相較之下,我覺得英文小說封面比較有奇幻的風格,讓人會覺得...有一點哈利波特的FU,有龍、隱藏的文字、陽光等等的提示在裡面。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小說主要有兩個主軸,一是現代牛津,二是五百年前(1452-1453)德國美因茲,現代的故事主要是敘說 小男孩無意間發現了隱字書,隱字書沒有書名,只寫著所有人爲Endymion Spring。還有一個奇怪的地方,就是只有小男孩看得見書裡面的字,旁人卻看不見。
小男孩無意間得知隱字書擁有洞見和預言,甚至,可透過隱字書而獲得傳說中的知識之書:終極之書。

五百年前的主軸,則是Endymion Spring本人,是印刷廠的學徒原文是Printer's devil,同時也有魔鬼的意思,他正巧是古騰堡的助理(歐洲第一個發明活字印刷術的人),所以,從這裡可以發現這本奇幻小說有一點點歷史在裡面了。

我想...這本小說無論如何還是原文的好看吧,畢竟光是印刷廠學徒的翻譯,中文就沒辦法翻得很到位。另一個中文無法翻譯到位的地方是隱字書所浮現的謎語,是和小男孩父母姓氏有關,一個姓Winters,一個姓Summers。

隱字書一直提到Sun、Shadow、Child's Blood等等的,不斷的提示小男孩他就是那個關鍵人物,這點也滿可愛的,畢竟人都會有一種虛榮心,渴望自己被別人依賴,然後又希望自己是那位特別的人,所以,到最後才能成就這本隱字書以及終極之書。

書裡面有幾個我覺得遺憾的地方...

一是古騰堡的印刷術只是被輕描淡寫,並沒有讓人覺得古騰堡是個很了不起的人物...不過,只要去google一下約翰尼斯.古騰堡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二是小男孩爸媽的角色定位...爸爸是個隱藏人物,媽媽就是個愛管小孩的人,但媽媽去到牛津所做的研究到底是什麼,書裡面一直用浮士德的論文在敘述媽媽做的事情,該不會和古印刷術沾上一點邊呢?我覺得沒有被寫進書裡面,就是會令人感到遺憾。因為google古騰堡的過程中,在1448年左右,古騰堡在當地富商福斯特的經濟支持下,他重新建立了一個印刷廠,並開始印製四十二行《聖經》。而這位福斯特和浮士德有沒有關係呢?耐人尋味!

三是小男孩最後還是”像“是個笨蛋,因為有許多的謎題其實是他妹妹解出來的,感覺上隱字書只不過因為剛好主人也是小男孩,所以才把字顯現給五百年後的小”男孩“,明明就是小女孩比較聰明,不過小女孩竟然偷書!這超誇張的拉!明明應該正直的小女孩,竟然用偷的把隱字書藏在自己身上,完全不像是同一個家庭裡面會養出來的兩個孩子呀!

四是小女孩最後龜縮和小男孩突然很有勇氣,超怪的啦!!!(突然原住民了起來)如果可以寫成兩人合作無間,一起獲得終極之書,這樣不是更好嗎?還是為了懲罰小女孩偷書,所以連最後一起破關的興奮都要被剝奪...真可憐,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最後...我覺得作者的寫作功力算是還好而已,因為我真的沒有很想要一口氣看完,或是一頁接著一頁挑燈夜戰的翻它...@@,感動推薦有太誇張了...或許是因為這本只是剛開始而已(因為我不喜歡處女作這種形容詞...畢竟我是女生,有一種不被尊重的感覺),希望之後的作品能夠更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