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清明】3/23 梁皇

今天一整天,我去參加了梁皇寶懺。
臺灣的佛教界大概會在幾個節日裡面舉辦大法會,一方面提醒大家慎終追遠,一方面也在這些節日裡面,宣揚自己宗教團體的理念。

我喜歡梁皇寶懺的原因,大概是內容雖然文言,但遣辭用句都非常的優美。
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出懺偈為例吧...
第一卷:
梁皇懺。一卷功德力。願滅信人/亡者一障罪。親證菩薩歡喜地。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脫苦生忉利。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

我喜歡懺文舉處罪花飛的形容,因為我們誠心誠意的懺悔,所以我們獲得了原諒,解冤釋結之後,彼此往極樂世界更邁進一步。

生平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是在媽媽往生之後,剛好每天可以準時上下班,可以和家人一起參加。拜完之後,我覺得我那一年非常順利。哈哈。

這次,雖然只有參加到最後一卷,但仍然覺得很殊勝,我們可以有一個地方讓心有所依靠、彼此不需言語,靠著成就一場法會,順利、合和,這樣舒服的感覺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希望以後我還能有機會,可以順順利利的參加完整卷的梁皇寶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