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電影心得】曼德拉‧漫漫自由路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星期天晚上,我熬夜看了電影。
這次電影翻譯翻得很好,不像上次的大夢想家
Long Walk to Freedom,漫漫自由路,自由得來不易,這是我這幾天下來的心得(3/15-3/22臺灣正在反服貿,如果你也願意替台灣盡一份心力,就算人無法到場,也期望有人捐助資金,讓臺灣現在所面臨的問題,能夠被國際所看見。),卻不是看電影得來的心得。哈。

電影敘述的主題很簡單,曼德拉怎麼樣替非洲黑人爭取到自由民主的道路。
我說真的...電影拍得不是很好,可能是這些事情都距離我們太近,我們還不是很能夠忘懷為自由民主奮鬥是多麼的得來不易,所以,只花了三小時,可能太少,但我覺得電影實在太輕描淡寫了。

我反而,比較能夠理解電影裡面,總統夫人的想法,她對於種族歧視的不滿,更無法忍受自己被監禁時間不平等的對待,對國家、政府不願意正視黑人人權的抗議。她被關出來之後,她說...她謝謝政府、謝謝國家、她已不年輕了,謝謝!
這是我覺得讓我最感動的一段話,因為她的表情與口氣,的確讓人感到不屈不撓的毅力。

我也能理解,當曼德拉晚年被囚禁在一個豪宅裡面時,她不願意陪曼德拉待在豪宅,她選擇了正面對抗,站出來,為南非的國家民主發聲。然後發起暴力的運動,引起國家對黑人人權的重視。然而,曼德拉在面對電視說...放下武器,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和平。太輕描淡寫了~

不是因為不喜歡暴力所以選擇自由民主,我的自由民主,是因為大家的自由意識都能夠被尊重,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的權利,每個人的權利與義務都是一樣的,不因為種族、教教信仰或男女而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