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電影】KANO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今天,趁著228的連續假期,就把過年期間手滑的電影票在今天給使用了!看完之後的感想是...KANO果然沒有令人失望,是個好看的電影!

三個小時,完全沒有冷場。好看!


下面...有雷,歡迎光臨...







KANO故事切入的方式我覺得很讚,從1944年的基隆港開始說起,因為有一位日本軍官曾經也是棒球隊員也曾經和嘉農對戰,當時嘉農贏過了日本軍官的隊伍。由於二次大戰的緣故,他從日本來到了台灣。於是,他有機會去看看嘉農的棒球練習場。

從這個點切入,讓我瞬間想到了基隆港的歷史,或許也是一個非常值得拍的片子。基隆港曾經是台灣貨物進出口的最大宗,同時也是西部鐵路的終點,光是這兩個歷史,就覺得氣勢非常的磅礡了!

然後故事就到了KANO身上,KANO是如何從一個默默無名、總是打輸的球隊,慢慢成為凝聚地方共識,找到團隊合作甚至感動外過人的球隊,從頭到尾都可以看得到製作團隊對於台灣棒球的熱愛,以及他們對於電影製作的用心。

接著是...投手吳明捷和阿靜的對話也讓我印象深刻,吳問:「你不覺得KANO一個從來沒有贏過球的隊伍,一天到晚喊著甲子園、甲子園的很可笑嗎?」阿靜回答:「你在做一件你喜歡的事情,一點都不可笑。

我真的覺得阿靜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女生,能夠說出這樣的回答,讓我覺得非常的佩服!的確是啊,當我們找到我們喜歡的事情時,我們用滿腔熱血鼓勵著我們自己朝著目標前進。才不會像是一個行尸走肉的人,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而只是混著日子,然後不知為何的走到今日,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KANO這部片子裡面,我認為重要人物有兩個,一個是濱田老師(他的木瓜理論真是太有趣了!而且還能貫穿全劇。),另一個則是濱田老師找來的教練,近藤兵太郎(永瀨正敏)。他們為了KANO經費而應酬的那個片段,令人為之動容。看到近藤教練躺在水田裡面,回想自己過去帶球隊的經驗再加上KANO所遇到的挫折,表演出所謂越挫越勇的精神,讓人為之動容。

在球隊訓練的過程中,有一個訓練方法讓我覺得很感動,那是看著燭光,冥想著自己是一隻老鷹,一是維持高度,乘著風,俯視一切,確定目標,二是張開翅膀,展開行動,三是伸出利爪,四是攻擊。然後維持一定的節奏,一、二、三、攻擊。

短短的一小段,卻讓人覺得好感動。因為這樣的方式,讓原本散漫的心集中了,隨著一次又一次說著...一、二、三、攻擊。我也就越能體會教練和選手們爲棒球比賽所做的努力,心情也就被這群團隊所吸引著,這真是太強了!

整個電影還順便穿插了八田與一(電影裡面是由大澤隆夫飾演的,為什麼我的電腦選字會變成:巴甜雨衣!)嘉南大圳的故事,也是整部電影的另一亮點,小里初雄的爸爸就是在建造嘉南大圳的時候受傷的,不過技師本人出場的時候,他真的讓我想到賴清德...KANO贏得拳台冠軍之後回到家鄉慶祝的同時也是嘉南大圳的開圳日,真是雙喜臨門!

接著令我感動的,是札幌商投手的表現,他不認輸,就像近藤教練說的: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因為不滿自己的表現,他憤而走向休息區,讓我好激動。接著教練說...既然決定下場了,就好好的觀察對手。他們的節奏一致,並且永遠有著追球的意志,是我們輸了。你說...是不是很感人~~

接近尾聲,令我感動的,是投手吳明捷無論手上的傷勢多麼的嚴重,都堅持著投下去的毅力。抓沙子那招真的超痛的拉!

最後,KANO雖然沒能在甲子園拿下冠軍,但至少已經是亞軍了,同時,吳明捷也獲得了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真的是以KANO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