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看戲心得】清明時節.綠光劇團

2013/11/09
我第一次觀看綠光劇團的劇碼,之前都是看全民大劇團這類的,以搞笑為主題的劇情,比較少看這種需要深思熟慮,搞清楚上面人在演些什麼的東西。

清明時節,是一齣吳念真改編鄭清文作品的舞台劇,目的是要讓更多台灣文學能夠被重新看見。光是這個目的,就很令人欽佩了!

戲劇的主軸,是一對結婚八年的夫妻,因為丈夫外遇而衍生出來的故事,丈夫外遇的對象,就是個比較年輕的少女,只是,少女的父親是一位老師,也因此所產生的社會矛盾就更大了。

這齣劇的每一幕,都這麼的平鋪直述,但卻會深深的撼動人心...

從第一幕,太太問丈夫,梨花是誰開始,丈夫的惱羞成怒、太太的無助、鄰居們的閒言閒語,都讓人感到無可奈何。

在冰果室,其實我印象最深的是吳念真的一句話:自從我太太跟別人跑了之後,我每天都怨恨。

在梨花家,梨花與爸爸的感情,爸爸對於女兒愛情的相挺,也令人動容,但在我的道德觀裡面,我還是無法接受破壞人家家庭的小三...

在調解委員會上,丈夫是自私的,他說:沒有感情的婚姻,受害者,兩個。先生和太太;婚姻之外的這段感情的受害者,也是兩個,太太和愛人,因為愛人無法得到正大光明的對待,不過起碼先生和愛人至少是快樂的。

這是什麼鬼話!!什麼好處都讓你拿去了!不是應該好好的去思考為什麼婚姻會走到沒有感情嗎?既然走到沒有感情,是不是應該先處理離婚的事情?好好的去承擔自己應負的責任吧!

訣別...
先生和太太說,未來的路還很長,放輕鬆一點,自己才會比較自由。
先生和小三說,我怕未來有一點,我們的感情會被折磨、猶豫和痛苦搞得一滴也不剩。

先生沒有說太多,就騎著摩托車自殺去了,
太太在聽到消息之後,無聲的倒下...小三在收到信之後,把信紙灑落。

又另一個令我感到難過的點,是小三的爸爸向太太鞠躬,說:謝謝你還願意讓我進你家。
小三的爸爸其實也有類似的經歷,也把自己的經歷說給女兒、外遇丈夫聽,但怎知,兩人卻都不會想,只想到自己一走了之,留下太太和小三面對愛人離開的痛苦。

最後在墳墓...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欲斷魂,雨紛紛。
太太和小三見面了,太太是專門來找小三的,因為看開了,為了自己而來的,不再執著於丈夫的外遇,不再執著於小三每年對先生的探望,於是說...丈夫是清明的事情,我今天是為自己來的。


我其實因為台語太爛而沒有辦法很快速的進入劇情,所以並沒有留下淚來,不過我旁邊的兩位太太還真是感情豐富,尤其是墳墓那邊,哭到擤鼻涕椰!!演員們,聽到這些應該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