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羊毛記 WOOL

這個禮拜我認真的讀玩完兩本書,羊毛記以及它的完結篇—塵土記。
兩本都非常的好看。大推薦!


書名:羊毛記
作者:休豪伊(Hugh Howey)
譯者:陳宗琛
出版年:2013

這本書剛出來的時候,我即注意到它了,只不過,那時候我比較熱衷於偵探小說以及千禧三部曲,所以,就拖到2015年才拿來看。

這本書我沒有自己買,這次是從新北市的圖書館借來低~~~顯示新北市的圖書更新率其實很高,請大家多加利用,哈。但是它其實是一套滿值得收藏的書,可以給以後的小孩看,把書一直傳承下去。就跟家裡面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利波特一樣。

然後...我就開始了沒日沒夜地看書行程。因為羊毛記一看...就會一直看下去。
我還滿佩服翻譯者的,第一,他把書名翻得很不錯。

英文的WOOL,本來就有羊毛的意思,但同時,它也有看不清楚的意思在裡面,
但如果翻成...看也看不清,這樣的書名也未免太不吸引人了吧!

羊毛記是從一個保安官的故事開始的,一開始,你會覺得這個人到底在做甚麼阿?為什麼要想這些?為什麼這麼奇怪?但讀到後面,就會覺得一點都不奇怪,不去深入思考的人,才真的被既有的框架、大環境給綑綁住了,然後,就只能庸庸碌碌的過一生。

說羊毛記沉重也不算太沉重,畢竟他把事情說得好像很嚴重,如果我們不去推翻體制,我們就很難看見事情的真相,但推翻體制的同時,那會造成很多無辜人員的傷亡。

在羊毛記裡面,我覺得它其實是反對盲目宗教信仰的,因為在塵土記裡面,牧師雖然幸運的從十八地堡(帝寶?)逃到了第十七地堡,但是最後卻是因為精神分裂而把自己給燒死了。

書裡面也有一些我覺得奇怪的部分,就是他一直沒有交代到底茱麗葉的疤痕為什麼會自己好?如果真的有治癒能力,那麼她爸爸怎麼會不知道?不知道會不會在星移記裡面有答案。

第二個不明白的地方,是他們在塵土記的部分,有一些教會的信眾在教會裡面大辣辣的舉辦摘除避孕器的工作,為什麼沒有人出來阻止?明明前面的女性就很痛苦!如果是我,我應該會站出來抗議,再不然,就是吐出來,吐得滿地都是,或是當場昏迷給大家看。

另外,是第一地堡的人,到底都是哪裡來的怪咖?為什麼能控制前資訊長白納德?他們在交接的時候,到底都做了些甚麼?

總而言之,看完之後其實是餘波盪漾的,會想要去思考,我們能不能在我們既定的體制內也做一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