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電影心得】生命騎士Tour de Force

資料來源:奇摩電影
上映日期:2015-04-30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克里斯提安.祖巴(Christian Zübert)
演  員:
《文生去看海》佛洛里昂.大衛.費茲(Florian David Fitz)、
《惡魔教室》約根.沃格爾(Jürgen Vogel)、 
《少年歌德的煩惱》米麗.安斯坦(Miriam Stein)、
《少年歌德的煩惱》沃克.布魯赫(Volker Bruch)、
《文生去看海》約翰尼斯.艾曼亞(Johannes Allmayer)、
茱莉亞.柯謝茲(Julia Koschitz)、維多莉亞.馬亞(Victoria Mayer)、
《天神愛光臨》漢娜蘿蕾.艾爾斯納(Hannelore Elsner)
發行公司:佳映



這部片探索的事情滿嚴肅的,值得深思,
究竟人有沒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生死?到底該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漢斯因為自己得了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人),所以他決定安排朋友們騎單車去比利時,讓自己接受安樂死,朋友們一開始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但經過一夜的沈澱,也決定和漢斯一起面對死亡,陪伴他走過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程。

我不知道我如果得到這樣的病症,會不會讓自己下這個決定,為了不要讓親人餵我吃飯、幫我擦屁股、幫我把屎把尿、最後幫我插管,所以決定讓自己走向安樂死,我覺得,我很佩服漢斯的勇氣,畢竟,人都會珍惜自己的生命的,就像漢斯他媽媽一樣,一開始不願意接受漢斯的決定,要漢斯掙扎到生命最後一刻。

親友們的同情也是另一個心理關卡,電影中出現的片段是,漢斯無力騎上坡路段,所有人都裝弱騎在他身後,只有不明就理的薩賓直白的說出問題(為什麼大家騎這麼慢)。騎協力車的夫妻一開始想把他的單車讓給漢斯,漢斯也不願意接受。

或許,我如果是漢斯的朋友,也會這麼做吧!畢竟,我害怕他因為和我們不一樣,而覺得自卑,但其實病人自己也很掙扎吧!

最後,漢斯在親友的祝福下離開了,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結局了。

或許,電影想表達的,是要我們珍惜生命,當我們抱怨我們的親朋好友都不體貼的時候,有病人的親友只能坐在病床旁邊默默的看著他,卻無法為他做些什麼;當我們抱怨我們被雨淋濕的時候,有人卻連奔跑的能力都沒有;當我們抱怨工作太勞碌的時候,有人連工作的機會都沒有。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是我現在看完之後的心得,也唯有把握當下,好好的修行,才能對得起自己、才不枉費為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