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這就是人篸】12/12 11個月心得

這個月瘋狂地被議員們用各式各樣的議會質詢、書面質詢、主席裁定事項以及議員急急忙忙因問政所需給轟炸,而且密集度超級高,有多高呢?一天大概會來個一件吧!

不懂的人可能會覺得,一天只要辦一件公文,這樣很爽啊?!不,事情不是阿呆所想的那樣,那是你一天辦得完一件的情況下,但通常這種一天來一件的公文,他裡面隱藏的細項可多著哩,就像老闆突然來的大風吹,要你把A搬到B,B搬到C,在兩天內限期內完成,完成之後,還要寫報告給他。(阿哩咧,大風吹是你在吹,要搬到哪裡也是你在講,所以報告是要寫什麼拉?!翻桌!)

又例如說,請提供你家一百個物品的長寬高,這種一般人想都不會想到的怪東西,然後你就得在一天之內,找到那一百個怪東西(因為你有可能借人了、有可能搞丟了、報廢了、手邊只有管理者清單根本沒有長寬高這個選項),另外一天專心量這些東西的長寬高,然後立馬不能出錯的把報表交出來,因為,只要其中打錯任何一個字,議員們就會小題大作的說,你看看,你們家公務員的素質就是這麼差,連打個字都不會,只會吃飯!!!!(歐不,其實我還會喝湯呢!吃完還會拉屎,怕了吧!)

所以,一天一件,明明沒有很困難,但同時要這些有的沒的,就會讓人手忙腳亂,再加上,有些人很誇張,今天問長寬高、明天問重量、再來問成分比例、最後繞回來問體積、再請你用體積和重量比較一下密度。(阿你是不會自己算膩!不是都給你長寬高和重量了!再翻桌!)

但是,其實這些資料如果都在事前有很好的管理,清楚明白地整理每個東西的資料,就可以順間提出去,讓議員不要再吵鬧。

這個月,另一個讓人覺得很煩的事情,是要和專案管理顧問溝通真是件困難的事情,畢竟術業有專攻,他們不懂我們都市計畫的語言,但我也不懂土木結構的語言,溝通起來真的很痛苦, 他辛苦我也辛苦。

還有一件令我感到憤怒的事情,我很想要為人民節省納稅錢,因為我發現我同事很弱,什麼都不會,從一數到五十三,竟然數不完!!然後什麼簽啊、會議記錄、公文之類的都很不會寫,我實在很想要幫納稅人省錢,把他踢出公務界,讓他知道外面世界的冷暖,不要再浪費國家資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