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文章轉貼】學無止境 - MMDays

好久沒寫 MMDays 了,一轉眼,來矽谷工作已經四年,說起來還得拜這個部落格所賜,助我當年順利轉換跑道,真不得不說寫部落格真是惠我良多啊。



言歸正傳,四年過了,我覺得矽谷這裡對我最大的改變是,這裡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每天遇到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不同領域的工作經驗,用過各種大不同的語言、framework、api、library,開發工具等不一而足。每天都有新東西,要能夠跟上大家,就必須要不斷提醒自己學習新的東西。



再加上,如果英文不是母語,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因為你身旁的同事吸收消化資訊比你快。



我在台灣的時候,常會聽到有人問說「請問要找工作,學某某語言會比較好找嗎?」 ,聽起來似乎期望只要學會了某一項技能,就能夠混飯吃。在台灣也許可以,但矽谷…這裡絕對不是能夠靠一招半式走天下的地方。如果你只會一招半式而且也只把自己侷限在這理,運氣好的也許還能混個三四年。但當舊技術逐漸被取代的時候,大概也就是你被淘汰要再找新工作的時候。



講到淘汰,這裡的頂尖公司,可真是會淘汰人的。如何判斷一個人快要被這公司淘汰了?首先是重要的新案子參與不到,再來上司逐漸把責任也交給另外幾個同仁分擔,每季的考績就是拿不到優等升不上去。聰明的人這時候就知道自己該走了。如果還有人不走,再來一招把你送去為期數週的「生產力集中營」(我沒體驗過,但聽說 G 社有,盼大神解惑),或是如我在雅虎時前主管所描述的,「薪水我多給你幾個月,你明天不用來了」。



前有胡蘿蔔(極優渥的工作環境與薪資),後有大棒,恐怕這才是矽谷的真實樣貌。



回過頭來再講關於學習。在台灣的時候,工作的哲學往往是時程優先,程式碼品質排後。在我的經驗裡,一個新專案下來,一些亞洲工程師(請注意,我說的只是我的感覺,而不是全部人)會先用自己會的東西下去套,如果能夠套出來就交差了。但矽谷這邊的工程師(再次重申,我說的只是我的經驗,而不是全部人)會預先準備一週左右的時間,了解這個專案的要求和開發環境,是否可以導入一些大家素有耳聞、早就想用看看的的新技術。提這些新技術不是炫耀而已,它們往往都是已經證明可以有效提昇工作效率的東西。結果呢,就是美國工程師在一個專案開始前,通常會有較長的前置時間研究系統(雖說我覺得也不長,大概一兩個禮拜左右吧),但開始上路後就會順暢很多,而且常常可因為引入新東西而更有效率。



所以,如果在這裡專案做一段時間,再回頭看一些台灣同業在用的東西,就會覺得:媽呀… 這個級別也實在差太多了…。



最後的最後,補一個我在現在公司面試時,跟一個主管的對話。這個主管在談天的時候說,前端難找:



「前端難找,是因為這些人ㄧ定是透過自習而來的。



學校不會教你前端,教的都是基礎,或是 data mining 這種看起來好像很難懂的技術,殊不知好的前端設計,其複雜度絕不下後端。好的前端必須要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有足夠的跨瀏覽器除蟲經驗,更兼之對設計、效能、accessibility 多重層面的兼顧。學校哪裡會教授這些,必須仰賴自主學習,所以前端難找。」



說穿了,哪裡是前端難找,而是有自主學習能力的人才難找。而反過來看,有自主學習能力的人,到哪裡都是熱門搶手呢。



文章來源:學無止境 - MMDays



'via Blog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