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斜槓青年|SLASH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 Susan Kuang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09/01
語言:繁體中文

這禮拜看的書是一本勵志鼓勵大家走出舒適圈的書~
作者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斜槓青年,
在幾年前離職之後,
透過自己本身的專長創業,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多職人。

書算是滿好閱讀的,讀起來舒服又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作者的自序和後記,都讓人覺得按自己的方式過生活,才是人生啊~




書本總共只有四個章節,整本書也只有249頁,算是一本精簡好閱讀的書,
整本書編輯的邏輯也很順暢,

Chapter 1/在人生的交叉口,你會往哪裡走?

作者在領著死薪水的同時,想到,「美好的人生來自於在工作中享受快樂,是時候去找回那些我們本應在工作中獲得的樂趣了。」

因為儘管鎮日忙碌,我卻感受不到工作的意義,更看不到它們帶來的價值。
走向財務自由的過程,就是一個努力將主動收入和知識、技能資本化,然後通過這些資本獲得持續穩定且不斷增加的被動收入的過程。

而我們同時也要牢記於心的是,財務自由最終的目標是心靈自由-過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不再為金錢工作,也不再為欲望所累,這才是財務自由的意義所在。

Chapter 2/迎接多職人生

You have a choice.
所有人都曾經歷無知、犯下錯誤,也都有缺點和羞恥心,正因沒有人天生完美,才讓成長變成世界上最快樂的事。

「一萬小時定律」--作者認為世界是一個瞬息萬變、龐雜的有機體系,一萬小時定律並不一定有效(對一些藝術、體育領域可能有效),反而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全才、通才,不斷的擴充自己、不斷的學習,才是這個世界所需要的人。

作者也提到,市面上一些成功學的書,最好不要去看,因為,成功者寥寥無幾,如果照著成功學的方式去做,只會讓自己成為一個急功近利的人,只會被欲望所牽引,並無助於心靈的成長。

Chapter 3/成長,請先折磨自己

人在思考和增強意志力時,會消耗大腦的能量,所以它會極力抵抗。成長,就是在享受大腦超載並與其對抗的過程。

模組化訓練
心理學研究顯示,我們在面臨任務時,心理上會出現三個區域;舒適區、學習區和恐慌區。
舒適區就是闖關打怪一直在打史萊姆,只會掉毛,不會讓自己的技能增強。
恐慌區就是闖關打怪的時候,越級打怪,隨便就被砍死了,技能也沒辦法增強。
最好的方式,是在學習區練習, 在學習區接觸到的,對我們來說都是新的,有挑戰性、也有能力完成的事,所以在這個區域的學習效率才高,也才是真正的學習。

寫訓練日誌
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下載一個app每次練習的時候,記錄自己練習的速度、距離,如此可以加強自我反思,幫助我們提高學習效率。

Chapter 4/此時此刻,就過自己的人生

《我跑步,所以我存在》(Running & Being : The Total Experience)
進攻是場遊戲,而防守是任務。進攻時,我創造了自己的世界,我按自己的劇本表演,按自己的節奏起舞,按自己的調子唱歌。進攻是沒有經過彩排、充滿活力、隨心所欲的。進攻是令人激動的,它呈現奇特有的刺激、獨特的推動力。進攻可以產生屬於自己的能量。
防守則甚麼也不需要。防守是枯燥、無聊和平庸的。它是一種缺乏想像力、枯燥無味的責任,是堅韌,是決心,是堅持。它需要行動的意願和決心,並為之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所以,防守是一種驕傲,是一種成為這種人的決心。

回過頭來,我天生是一個反骨的人,
讀完這本書之後,知道原來世界上有這種斜槓青年的存在,
我覺得我自己好像比較踏實了,
在工作閒暇之餘,我過著充實自己、努力鍛鍊自己體能的訓練的日子,
在別人看來我好像很累、很辛苦,
但我自己甘之如飴,因為這是我喜歡的事情,
是我鍛鍊自己意志力、自我成長的過程,
原來我是走在時代的前端的阿(撥髮)。
也希望自己趕快成為一個多重身分、多職人生的斜槓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