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 】變身(変身 へんしん)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03/09

劇情很簡單,就跟書封面說的一模一樣,
就是有個病人因為腦移植手術而人格變成了另一個人。
我覺得這真是個恐怖的過程。

這本小說也回問到了一個愣嚴經裡面所探討的問題,
到底我是誰?心在哪裡?活著又是什麼?
我自己覺得,這個能知能覺的人是我,
活著,表示我感受著,知道著,生活著。

但是,當原本的我因為腦部移植手術而受影響時,
那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
阿不就是在說故事的那一個咩?
好像沒有很複雜。

可是如果自己沒辦法阻止一個外來的因素所帶來的影響時,
我們該怎麼辦?
我想,大概就只能轉念了,
換一個想法,從其他的角度切入,
然後尋找突破點,不要去接觸誘發負面影響的事情,
轉念,找到作主的方法。
或許我這麼寫太簡單了,
那不然,我再提供一個秘密好了...
停下手邊一切的工作,
好好的靜坐30分鐘之後,再來思考要做什麼。
做自己的主人。   哈,有講跟沒講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