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塵土記:羊毛記完結篇 DUST


作者:休豪伊(Hugh Howey)
譯者:陳宗琛
出版年:2014

接續著羊毛記看完,因為太精采了,所以我去買了二手書。只花了260元唷~~
繼續之前的mermer...
在這一集裡面,茱麗葉先是莫名其妙地當上了第十八地堡的首長,只不過因為她從十八地堡出去,然後去了十七地堡遊蕩一下之後,自己又回到了原本的十八地堡。

只不過,原本十八地堡的居民似乎不是很能相信自己也是突破體制、創造美好未來的人,而茱麗葉自己則在當上了地堡首長之後,選擇開挖地堡下面的鑽土機。

結果,鑽土機真的起了作用,茱麗葉他們從十八地堡挖到了十七地堡,
而且,還讓自己地堡裡面的一些居民移動到了十七地堡。
但事情沒有這麼順利,因為他們的挖掘行動被第一地堡的指揮官發現了,
他們開始在十八地堡裡面釋放毒氣,
也因此,只有部分的人跟著茱麗葉逃去了十七地堡,
但大部分的人卻喪命在這次橫向地堡挖掘的行動中。

這也讓我想到一個都計常常面臨的課題,
如果,你是一個決策者,你不知道事情全部的真相,但知道部分的真相時,你該如何做決策?
如果,因為你的決策,可能使許多人因此受害,只有少數人獲救,那麼,這樣的決策真的是對的嗎?
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我只知道,我也還在學習如何做最適當的決策。
佛陀的慈悲願心,不是我能夠理解的,但他有一個目標是這樣的...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我期望我也能成為這樣思考的人,不為自己不做事而不做,而是積極的去讓更多的人能夠遠離痛苦,即便,做決策的我受到許多的壓力,但仍然希望能夠利益到其他人。

到了十七地堡的他們也沒能因此而閒下來,
而是因此有更多的事情要做,
畢竟十七地堡曾經荒廢過很多年。
在復原的同時,十七地堡和第一地堡的某個特別的人通上話了,
而茱麗葉也因此得知了地球另一端的存在,
於是,
她又致力於挖掘的工作,
幸好,這次的工作順利達成,
她順利的挖到地球另一端,
另一端是個美好的環境,青山、綠水巴拉巴拉,
看到這裡,我突然覺得,
有時候,地球最大的害蟲其實是人類自己。
我們做了這麼多奇奇怪怪的發明、科技,
製造了這麼多的垃圾和汙染,使得地球的環境越來越差,
是否,人類的滅絕,才是對地球最好的呢?

阿,好沉重的一本書,但可以促進思考,算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