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天鵝賊 The Swan Thieves




作者: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原文作者:Elizabeth Kostova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09/01
語言:繁體中文

這個月花了很多時間看這本小說...
我在大學畢業的時候,因為看了作者的另一本書“歷史學家”之後,
就對這個作者感到非常的有興趣,
但之後很久都忘記這個作者的存在,
一直到擔任偽公務員之後,才有機會借這本書來看。

這本書還滿奇妙的,是兩個時代的故事,
一個是1810-1900之間,女畫家的故事,
一個是1900-現代之間,羅伯特和精神科醫生的故事。

故事一開頭,就說畫家羅伯特去攻擊了一幅叫做“蕾妲”的畫。
簡單說,就是有個美女蕾妲,因為被宙斯看上了
基本上被他看上的都很倒楣,反正他因為老婆又想偷吃,所以變成天鵝下凡來強暴蕾妲
(不覺得宙斯一整個很糟糕嗎?
要是我也會想要把這個花心的天鵝給殺掉...再不然,幫他閹割也行...哼哼)
所以大家一開始是以為羅伯特是因為蕾妲這幅畫在汙辱宙斯(神)而進而去攻擊這幅畫。

結果,事情不是我們所想的這麼簡單的,
故事一整個就是精神科醫生當偵探的過程  XDDD
感覺沒有太特別,
唯一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
醫生在釐清真相的時候,他抽絲剝繭的過程,
最後竟然也和自己的精神病患一樣,
愛上了上世紀的女畫家。(那這樣算是有精神病嗎?)
可惜的是,這個女畫家的故事其實是一個悲劇,
她被另一個畫商不公平的對待,
作品被迫簽上另一位畫家的名字,憤而停筆。
造成了世紀的遺憾...
醫生在知道這真相之後,竟沒有想要為女畫家平反的意思...
就讓這個真相默默的存在醫生的腦中而已。(在我看來,這又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大男人主義)
這個結局真讓我不能接受壓~~~~

另外,我在網路上也有google "Lada and Swan"
圖片資料來源:http://corvus.freeshell.org/corvus_corax/two/art3.htm
這一系列的圖片還真讓人感到點點點
看完之後,你會覺得...宙斯真是個大色胚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