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護戒】八關齋戒護戒心得

今年的過年,我難得沒有和朋友們在101旁邊跨年,
我報名了八關齋戒的護戒,在中台山跨年,
這是一場非常了不起的戒會,
三千八百多名戒子們,在104年跨年的這一天,
發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過著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
然後,就可以關閉生死流轉之門,邁向解脫的境界了!
會不會太輕鬆了點?!當然!學佛也可以這麼輕鬆~

另一個了不起的地方,是中台禪寺的管理學,
要讓這三千八百人同時受戒,需要的不只是高科技,更要很多人的協助,
例如:三千八百人可以同時看到同樣的畫面,不只是音響和畫面架好就可以了,
更需要許多人的引導,讓每個人都清楚下一秒要往哪個方向看、要做什麼動作,
又例如說,三千八百人的用餐,他們要如何在五分鐘之內,拿到自己手上的便當,
打開來之後,又要如何控制用餐的時間,讓每個人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用餐,
又在用餐完畢後,可以順利的往下一個行程前進,
這中間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很高的協調,很高的溝通能力,才能讓流程順暢的走下去,
又例如說,三千八百人用餐完畢,肯定是會想上廁所,此時廁所早就已經打掃好,
垃圾桶裡面沒有一張用過的衛生紙、廁所裡免是擺滿的衛生紙,
又,回到寮區(睡覺休息的地方),廁所、盥洗室、玻璃,也是早就被打掃得一塵不染!
休息時間結束,回到戒壇,戒壇內用過的桌椅、飲用水,已經被整理、打掃好,
桌椅早就被復原得整整齊齊、飲用水也被補滿,沒有一絲的凌亂,
這一切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此次護戒,我被分配到點心區製作點心,
我其實沒有做過點心的經驗,
每次遇到食物,我只能把他們吃掉,
要我做食物,簡直就是要我的命,
幸好這次分配到點心區的坡務還算是簡單,
只要把裝好的麵包數量數對,放進籃子裡面就行了。
算是簡單好解決。
隔天,我被分配到的工作,是打掃天花板,
算是很費體力的工作,不過,幸好我們合作無間,還是把天花板給洗完了。

過程中,我發現,其實自己的起心動念非常的清楚,
對於別人沒有理由的生氣、沒道理的指令,我其實是無法接受的,
我可以接受你跟我講道理,但我無法接受無理的要求,
每個人在這個過程中都在修行,
別人生氣我沒效率、我才氣你亂下指令咧!

這讓我想到自己在職場上面所面對的事情,
有許多事情沒有道理或是下指令的時候沒有想清楚,讓我們做了白工,
這時候我就會無法接受上面白癡的指令或奇怪的作為,
或許,這就是我這輩子要學會的功課吧!
學會如何和不講道理的人講道理,學會如何把白痴的指令化解為天才的指令,
學會如何和這些人溝通,讓事情更臻圓滿。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