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 呂世浩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03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80元

最近這個禮拜下班時間,看完了呂世浩老師所撰寫的秦始皇,
還不認識呂世浩老師的人,可以先看看TED這篇 學歷史的大用
看完之後,你會對歷史有不一樣的看法,
我小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原來歷史是這樣念的!根本不知道要觸類旁通,
更不用說要我把課本闔起來,思考一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在還沒有拜讀這本書之前,
我對於秦始皇的記憶,
只停留在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天下,
統一了文字、度量衡和車軌,還焚書坑儒,
除此之外,我還真不知道秦始皇這麼年輕就統一天下,
還真不認識李斯、趙高、燕子丹,只聽過荊軻去刺秦王但沒成功,
然後荊軻逃去北歐了...最後留下了一首聖誕名曲,荊軻伯...荊軻伯...(冷...)

總之,看了這本書,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他讓我學到了如何看待歷史,如何慢慢地看一本書,
而不是囫圇吞棗的急著背下某人的豐功偉業然後去應考,
而是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我是秦始皇,我會怎麼想?如果是我,我會做什麼樣的決策?
看完之後,並不會對秦始皇改觀,但會對史記改觀,
會覺得司馬遷也太強了!太偉大了!
竟然可以在如此混亂的史料當中,把資料找到,並且整理出一套有邏輯、具參考意義的史書。

以上,推薦大家也去把呂老師的整套書都拿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