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這就是人篸】365+30 地主也是很有組織der

這個月過得很辛苦,雖然我不是首當其衝的承辦人,
不過從旁幫忙也學到很多,
這中間,你會發現,土地開發真的很辛苦,
很多壓力是旁人看不到的。

一月底到二月初的兩週,
我們挑戰連續上班12天,
累死我了~
星期六,就在大家忙著蒐集0206台南大地震的消息的時候,
我必須說...我睡死了!!!!!
我完全沒有感覺到地震,
也完全沒有感覺到大家的恐慌,
一整個累癱在床上,睡到早上11點,(好書胡啊~~)

這個月我經歷了...覺得委屈
還經歷了第一場徵收公聽會(小的只參加過都更公聽會呀~),
以前最多只是參加別人舉辦的公聽會而已,
這次是我們主辦,
感謝地主們激動的演出,讓我們知道有更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感謝地主們提供的資料,讓我們知道我們還有很多沒做。

地主們在徵收公聽會開始前,就開始場地佈置,
專業的拿出一箱布條、可撕膠帶、繩子,(這一切讓我想起以前社團擺攤)
領頭的地主,也拿出講稿,
開始複習自己今天要發言的內容,
安排每個人出場的順序,上場的節奏。
從旁觀看的我,覺得地主們真的專業!

我知道,土地被徵收是一件很不開心的事情,
但如果可以犧牲自己,成就更多大眾的利益,
我想,這是一件大功德,
反思,
政府對於民眾土地被徵收,其實可以有更多的補償機制,
但也不能無限上綱的給予補償,
站在政府的角色,必須保持公平與中立,
在法律上、在行政上合法的,必不可少,
但也希望地主們能夠理性的看待這一切。

另,不是追高、炒地皮、胡亂投資,被套牢了才在說政府不顧地主權益,
投資土地一定有賺有賠,買賣土地前,請捫心自問,我是否承擔得起土地跌價得風險,
而不是政府一定要幫地主們承擔後果。

開完徵收公聽會,還沒有做完會議記錄,
地主們已經開始開會檢討了,
而我們,其實連個檢討會都沒有,
我想,這就是公部門比不上民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