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文章分享】給無家可歸的人們一個遮風避雨的屋簷,有這麼難嗎?

原文網址:http://homelessoftaiwan.pixnet.net/blog/post/40580261

我自己看到這些新聞的時候,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有一個遊民突然拜訪你,然後說要在你家住一陣子的時候,你會如何回應?
對我來說,給無家可歸的人們一個遮風避雨的屋簷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當責任落到我身上的時候,我卻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肯定回應說...好,來住我家。

說一個故事,我們家搬出天龍國之後,我發現新家附近有更多的遊民,有些人還不錯,會幫忙在停車場指揮交通,會幫忙發發傳單,可是,有些遊民確實可惡到極點,他們在光天化日下性騷擾上班女性,蹓鳥就算了,還言語上騷擾;他們在夜深人靜時,隨地大小便,和白天一樣,性騷擾許多夜歸的單身女子。遊民的故事,不僅在天龍國上演著,在其他國度,同樣有更多更多可怕的故事上演。那怎麼不打電話請警察來處理?打了!但是這種鳥事仍然天天上演,1999都認識我的電話了。我想...我沒辦法理所當然的幫助那些遊民。

於是我落入一個很奇妙的迴圈,當別人要幫助遊民的時候,我拍手叫好,當自己要行善的時候,我卻不想幫他們,因為他們的確造成社會的紊亂,的確影響到其他守法的居民。

遊民們要怎麼住、住哪裡我沒有意見,但,不能說你是遊民,就可以任意妄為,無法可管,可以隨地大小便嗎?可以隨便騷擾其他人嗎?可以看到人就追著要錢嗎?我不知道答案怎麼樣才是對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接受你們的存在,因為這就是台灣!本來就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存在著,同時,我也會捐錢給那些有組織、有理想,在做事的公益團體。但是,可不可以在接受別人幫助的時候,請你們也提升自己,想辦法擺脫遊民的宿命吧!

又,看到一些人認為不必同情懶惰的失業者(遊民)時,我不免替這些人感到擔心,因為,成為遊民並不是這麼困難的!當你盡心盡力的找工作,偏偏就是找不到,或是薪水總是付不起房租的時候,你希望你不得已睡在路邊時還被噴水嗎?有點同理心吧!好手好腳並不等同於找得到工作!

遊民,只代表暫時找不到歸宿,因為現在的我心量還不夠廣大,還無法原諒那些騷擾到其他人的遊民,還無法原諒那些製造問題又不想解決的遊民,但是,我仍然相信一定找得一個遮風避雨的屋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