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GIS】MAKOCI 台灣古地圖查詢

Google Chrome擴充軟體。

這裏有一篇古地圖查詢的範例,可以看一看。
makoci: MAKOCI 台灣古地圖查詢

MAKOCI 台灣古地圖查詢是一套由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所製作的「台灣百年歷史地圖」的查詢系統。

像我這種地圖控,很容易就不小心在這個網站上面玩很久~無法自拔。

同時,透過這套地圖資料,我們也可以看到不同的時期,地圖繪製的方法、表示的重點等等,我覺得非常有價值!

還記得小時候我所有的科目當中,最最最最爛的就是地理了,
畢竟我根本搞不清楚地圖上面的東南西北到底是什麼,
對應到現實當中,地圖又不像地圖,
但這幾年,拜Google所賜,自從有了google earth和google map之後,
我們可以很輕鬆的把地圖上的資訊與現實結合,
進而衍生出許多不同的應用。
像是我做土地開發,最容易用到的,就是透過地圖的演變,來推測土地的地形地質變化,
並能推測這個地方是從哪個時期開始發展起來的,
再搭配地籍謄本資料,也可以知道這些土地所有權的移轉過程,
現在又到了家族發展的哪一個階段。

這些都是以前地理課沒上到的東西,但我覺得很有趣~

'via Blog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