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 (Mistborn:The Final Empire)

書名:迷霧之子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再次開啟奇幻文學的閱讀之旅,其實也沒有看過很多奇幻文學,只有萬成目學的咻拉碰系列以及JK羅琳的哈利波特算是我認真閱讀的奇幻文學吧!其他人的小說,還沒有時間拜讀。

這本書的源起應該是因為我發現我要來台南常住一個月,但手上的書都已經快看完了,所以就在第二個星期的時候,立馬從網路書店訂了迷霧之子三部曲,以免自己在台南過得太無聊,沒有書可以看。(謎之音:不是應該先看考試的書再來看這些課外讀物嗎?)

話說...這本奇幻文學我看得有點累,首部曲先創造了一個英雄:凱西爾,這位英雄就是所謂的迷霧之子,他可以透過燃燒(鎔)金屬,來增強或改變一些物理現象,網路上下載到的比較表。


資料來源:The Crazy Setter
本人腦筋動得不是很快,而且還很愚鈍,才在第一集下半決定來喜歡英雄凱西爾的,沒想到他在第一集就掛點了,主角竟然是女生!紋,是一位原本以為他只是英雄撿回來的小幫手而已...@@,奇幻文學的思路果然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這麼簡單啊!

讀完之後,會覺得...好多名詞出現阿!要搞懂還真是不容易,我光是迷霧人、迷霧之子、鎔金術師這些看起來一樣又好像不一樣的東西,就讓我搞半天,下次遇到這種書,好像應該一邊看一邊做筆記的,不然看完名詞又忘記那是甚麼功用了。

不過幸好,翻譯者還算是有良心,他有把相關金屬的對照表、名詞放在書的最後面,可以提供像我這種阿呆隨時來對照、參考,搞得跟念論文一樣累...

我覺得故事的劇情發展仍然很好看,當盜賊集團在討論如何推翻最後帝國的時候,我覺得非常的精彩,可以學學組織是如何做事情、分配工作、蠱惑人心(?)的,以及凱西爾是如何自大、驕傲的塑造自己英雄形象,以至於讓劇情持續發展,並且在死後還能繼續安排其他人的工作。

恩,還是來爆一下雷好了,最後他們有成功推翻最後帝國唷!也算是另一種型態的Happy Ending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