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玩火的女孩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這禮拜,接續上禮拜的千禧三部曲裡面的第二部,玩火的女孩。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瑞典原名: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我很喜歡書封面的一段話:這不只是一本小說,而是一種毒品!
因為這本書真的讓我上癮的連續看了好多天,是停不下來的那種上癮。

讀書心得


越來越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了,這次他又與上次的寫作風格略有不同,貫穿整部小說的「天大惡行」,原來,在小說一開始的楔子的時候便有交待一些,只是一開始以為是少女的幻想,所以一直沒有多做聯想,沒想到,那和莎蘭德一直不肯說的「天大惡行」有這麼大的關聯。

第二個令人意外的點,是本書的另一位男主角:札拉,萬萬沒想到札拉是莎蘭德的父親,而一直企圖殺掉莎蘭德的高大男子,尼德曼,竟然是莎蘭德同父異母的哥哥,有沒有這麼湊巧的事情啊!但是我很弱的,是看到很後面布隆維斯特和潘格蘭對話的時候,才知道這個事實。

而且我也是到很後面才能夠串連畢爾曼、達格(這次死掉的記者)命案的關聯,竟然只是莎蘭德在探訪達格的時候,問了有關畢爾曼的問題,讓達格起了疑心,然後,不幸的是,達格的疑心病起得太快,竟然就在尼德曼去找畢爾曼的同時。超衰。

我到後面覺得莎蘭德有一句話很有趣:札拉千科的家人什麼基因缺陷都有。哈,這真是有趣的自我嘲諷。莎蘭德自己可能是亞斯博格症候群,身為哥哥的尼德曼是無痛覺、骨骼強硬的怪咖,會做如是想得人,大概也只有莎蘭德吧!

我很快就猜到高大巨人可能是患有無感官知覺的疾病,所以他才沒有痛覺,不管別人怎麼毆打他,他都不會有感覺。這種病真的有點恐怖,手被燒掉的時候,骨折噴血的時候,竟然都不會有感覺,這真是太可怕拉~不過所幸他有另一個彌補這個疾病的優勢,那就是他骨頭很硬,又很有力氣,所以才有辦法形成另類的鐵布衫。

有一個很不令人意外的點就是...世界上的警察可能智商都不是很高,辦案的直覺、想像力都不是很好。所以在辦案的時候,其實都是隨著媒體在辦案的。就跟台灣的情況很像,媒體爆料到哪裡,警察才會偵辦到哪裡,根本的就是失去警察原有的優勢呀!

另一個我覺得很扯的點是...莎蘭德被開了三槍然後被活埋,竟然沒死,然後竟然靠著自己的力量獨自爬出活埋的坑。好拉,我得承認,小說的主角怎麼可能死得這麼快!?上次布隆維斯特不也是都被人在脖子綁了蝴蝶結了,也沒有死翹翹。如果死得太快,那就不是小說主角了~

小說最後,還是沒有交待達格的書是否被出版,札拉千科、尼德曼是否被逮捕?試圖掩飾一切的畢約克是否被揭穿?最後國家機器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事情?可怕的精神科醫生,泰勒波利安是否被納入偵查範圍?但相對的,也要問自己,我們的國家是不是也有類似的情況?對於性交易、毒品走私有著嚴律的法令,但卻有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執行?對於國家的暴力機制,我們是否有阻止國家暴力的能耐?不管怎麼樣,我覺得都不應該讓國家暴力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