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萬步計(万歩計)

因為千禧系列看完了,這禮拜轉換心情,換讀日本人寫的散文集。



書名:萬步計
作者:萬城目學
譯者:涂愫芸

傳說中,日本奇幻文學家萬城目學的第一本散文集。
讀起來,像是平淡中看到一點有趣,像是日記的感覺。

書裡面分成五個章節,並不是按照事件發生的順序,而是事件的種類而分,所以,這是一本不管從哪裡開始閱讀,都不會覺得困難的散文集。
(這不是廢話嗎?哪有散文集不是這樣的?)

在博客來可以看到目錄:
寫在前面/風吹就寫散文

第1章  新歌天堂(New Song Paradise)
快壞掉的RadiO電台
親愛的比利
新歌天堂(New song Paradise)
從Cherry到CHE.R.RY
要是穿越時空的話

第2章   喘著氣喊荷爾摩
黎明之前
喘著氣喊荷爾摩
白花
無法成為莎士比亞
大哥
我所知道的關於大阪話的二三事

第3章   週四的第五堂課  地理公民
「技術」學科
紅色疑惑
草叢中
週四的第五堂課  地理公民
勇敢第一名
釣魚與閱讀

第4章  御囓齒戰記
篤史 My Love
御器囓戰記
寧寧的故事
往高處爬
…寶
Fantastic Factory Ⅰ
Fantastic Factory Ⅱ

第5章  奇幻神祕之旅
經由大阪前往松山
不會喊「熱」
在京都大街小巷踩腳踏車
夏日一九九五
奇幻神祕之旅
遙遠的蒙古|前篇
遙遠的蒙古|後篇

後記
文庫版後記  那之後的萬步計

我滿喜歡最後兩篇,遙遠的蒙古的,作者原本希望去蒙古大草原流浪,結果事實上卻不是作者想像的那樣,整天的流程變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都在忙三餐,也沒有時間思考其他的事情,搞得自己髒兮兮,但也算是一種體驗。

另一個覺得有趣的,也是出自于第五章,「在京都大街小巷踩腳踏車」,作者想像腳踏車的輪胎上面,添加了一種特殊的螢光劑,凡是輪胎經過的地方,不管是泥地、柏油路或草坪等任何路面,這種螢光劑就會附著在上面,螢光劑在地表殘留的時間,通常為四至五年。

所以,作者說這是京都市正在悄悄進行的防災計劃的一環,這種螢光塗料,只會在某種條件下發光,當周圍都失去光亮時,他就會對黑暗產生反應,透過地熱能量發出冷光。目的是為了預防都市災害,當基礎建設毀損時,過去四至五年間,行駛過京都大街小巷的幾十萬、幾百萬的車痕,會同時綻放光芒,照亮市民們的道路。

哈,講得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結果作者在最後面說...

以上純屬天大的謊言,唯獨騎腳踏車在京都奔馳的無限暢快是真的!

我還真以為真的有這麼一回事咧,可能我都市防災的毒中的很深,很容易看到都市防災這樣的關鍵字就認真的把東西記下來,想著要如何應用在台灣的都市之中,幸好我有看到最後,否則不就糗大了嗎?

果然是出自奇幻文學家的散文啊,也充滿了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想像。
不過...我覺得如果你想看,我可以直接借你看就好了,因為...買下來有一點不划算,那是因為萬城目學的其他書,都比本書精彩很多。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