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鹿男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局

作者: 萬城目 學
譯者:涂愫芸
出版日期:2008/06/30

這次是因為讀了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之後,又再次的把萬城目學的小說拿起來閱讀,
當所有東西Over control的時候,看書,變成一件最容易掌控的事情了。

前兩天,我覺得我已經做得很認真了,但仍然達不到經理變態的要求,所以我突然想到禪宗一個有名的公案。

問:「為何團團轉?」
老師父答:「皆因繩未斷。」

問:「老師父,我驚訝的是,您怎麼知道?」
  「今天在來的路上,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
   拴在樹子,這頭牛想離開這棵樹,到草地上去吃草,
   誰知牠轉來轉去都不得脫身。我以為師父您既沒看到,
   肯定答不出來,哪知師父隨口便答對了。」

老禪師微笑著說:「你問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問的是牛被繩縛而不得解脫,
         我答的是心被俗務糾纏而不得超脫,一理通百事啊!」

既然是繩未斷的關係,那麼,我就自己來把這條繩子給斷了吧!

所以,我就和經理、老闆提了離職,因為我覺得在公司一直沒有納新人,又只有我一個人要應付各式各樣的需求的時候,我簡直要被逼瘋了,早上經理要東西、下午老闆要東西、晚上協理要東西,一對多的情況下,我根本沒有辦法調適。生理、心理都覺得不爽快。

但是在不爽快的情況下,我還是很認真的把鹿男看完,畢竟,能夠逃到萬城目學的奇幻世界裡面,真的是一件最最最開心的事情了。

這本書簡單的來說,就是個男子為了避免自己變成一隻鹿,然後莫名其妙的要完成任務的過程。(阿~  我到底在寫什麼啊!,果然是壓力大~~)

書的背面也是這麼寫的...
鹿以低沉的聲音告訴我:
你被選為『送貨人』,一定要把『眼睛』拿回來,
不然就會有大事發生!
我雖然百般抗拒,卻發現頭上竟然長出了鹿耳、鹿角……
這、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啊?

是不是莫名其妙!哈哈,男主角可能和我最近的狀況很像吧,都有一點精神衰弱、差一點點憂鬱症,然後事情偏偏又很喜歡在這種情況下如排山倒海般的席捲而來~~

總而言之,老師莫名其妙的變成了送貨人,然後,有這麼剛好,自己原本討厭的學生,竟然也被鹿欽點,和老師一樣開始漸漸的鹿化...這哪招??  好無聊的鹿!

原本討厭的學生為了達成老師、鹿的任務,也認真地幫老師把落在人手的獎牌給拿到了,結果,燈愣,獎牌竟然不是鹿說的眼睛~~  世上禍不單行的事情就是這麼多。這一切,原來是老鼠搞的鬼~~

恩,我覺得我再繼續寫下去,應該沒有人看得懂我在幹嘛,還是讓各位自己去看書好了,畢竟我的文筆沒有萬城目學這麼好。

萬城目學擅長把原本日本奇妙的傳說加上自己的想像力,把抽象的傳說融入到我們無聊的生活裡面,喜歡哈利波特的人,應該也會很喜歡萬城目學的這些小說。

小說最後是個Happy Ending,而且小說也被拍成日劇,算是一件更好的Ending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