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經驗談來著】工作有感 from yuting

4年前的今天,我踏進北平東路開始第一份轉換成時薪低到不行的月薪工作,
工作內容是寫著與日本相關的文化資產、博物館、藝術文化等相關業務,
那時候剛從學校畢業,拿到這份工作,非常開心,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4年過去,藝術文化是真的,博物館跟文化資產大概還記在牆上吧。

4年來,
大老闆換了3個,中老闆也換了4個、小老闆換了2個,只有蟑螂沒變,還有我沒變,
繼續做著跟日本相關的"文化資產、博物館、藝術文化"業務。

這裡的人效率很差、行政亂做、不好好掌控預算、政策沒有長期的規劃老是因人設事、
人事問題、擺爛跟有家庭有小孩的人無敵、工作永遠分配不均,
總讓我不斷大喊還我稅金、你們怎麼不去吃大便等台詞

即便如此,我還是待了四年,辦公室都從台北市換到新北市了
我想我是喜歡這份工作的。
因為,
在這四年間,邂逅了許多在文化藝術領域頂尖的人、
已經在藝術路上的人、還在摸索追尋夢想的人,雖然我的力量有限,
只要能提供一點幫助,推上一把,就讓我自己獲得救贖;
能跟這些人說上話,就讓攫取力量,讓自己再努力一下

也在這四年間,透過這些莫名其妙很鳥的工作,
學習到一些看起來不是很厲害但其實是一門學問的事情,
比如說行程安排、點菜、接待、資料準備,
這些工作真的很無聊、很沒有必要、而且令人煩躁,可是,這一點都不簡單!

看起來我好像每年有大半的時間都在吃吃喝喝、遊山玩水,
這種涼缺且常常在做的工作,應是駕輕就熟,可我反倒愈是戰戰兢兢,
因為知道自己的自大,才知道這些簡單工作的深奧與學問

也在這四年間,徹底覺悟,自己並不適合學術之路,
如何才能信手捻來一個值得研究的題目呢?博士阿,終究還是太遙遠,
開始思考我的人生到底想要做什麼?這個18歲青春時期應有的煩惱,竟是我人生到30才要面對

常聽到有人說,公部門跟民間公司還是不一樣啊,
公部門的經驗完全沒有用,或許某方面如此吧!
 雖然拿公私部門類比,一點邏輯都沒有:D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公私部門的本質應該是一樣,只是產業不同,
喔!還有薪水不同,這真是可悲

99年剛畢業時,總想著不會在這裡待太久,
下一步就是要去唸博班了;又或者要換到其他公司,
頂多2年就要說再見了,沒想到,我已經待了2年的次方時間。
我已經而立了,明年的9月13日,應會有所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