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與中國無關(II): 三十年後的三種台灣

出版社: 八旗文化
ISBN:9789865842390
系列:兩岸橋
作者:范疇
初版日期:2014年10月29日
頁數:312頁
裝訂:平裝

這週新看的書~~  好沉重~~

網路上抄來的簡介(資料來源:城邦讀書花園)

內容簡介
三十年後,可能有三種台灣面貌(或命運)。
而你,對,就是你,將決定三十年後台灣的三種面貌之一。

在你做出決定之前,先來看看當下問題叢生、似乎陷入無解之境的台灣,並想想該怎麼辦,是否可以翻轉。

◎台灣從中國帶來的中央/地方統治體制,加上美國式的一人一票的民主,結果竟然變成一帖對國家經營管理的毒藥,形成了「中央以財政控制地方,地方以選票箝制中央」的舉世無雙拔河機制。

◎台灣今天的政府體制,是個雙重權責脫鉤的體制。在執政層次,大總統有權無責,而內閣「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在政府層次,中央「有財權無事責」,地方「有事權無財責」。

◎當年,台灣充斥著低端的技職學校和商專,著實填補了勞動力的缺口,但是隨著逐步富裕,台灣並未沿著「經濟附加價值」的原理將勞動力升級為腦動力,主動放棄了例如德國、日本的高端技術腦動力教育路線,而是走上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人人就讀制式大學的路線。結果大學數量舉世無雙,培養出只有高中水平的大學生。

看完之後,覺得沉重的原因在於...
我們有很多次機會可以改變,但我們都在關鍵時刻不願意出手,
以一種事緩則圓的方式、或以拖待變的方式在處理事情。

書名叫做與中國無關,但事實上與中國密切相關,
我們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攸關我們未來與中國的緊密程度,
如果,我們再這樣依然故我的自以為可以將中國拒絕,
那們我們只會死的更快,因為,以後已經找不到與中國無關的東西了。
就像是一個吃素的人,來到了現代,
已經很少東西是全素的,偶而吃點蛋奶素,
堅持全素就很可能營養不良,不然就是累死自己,直接當農夫不要出家比較快。(但是這樣根本就本末倒置了壓~)

再來,是我們年輕人能夠做些甚麼改變?
我記得小時候有一個課文是這麼說的,
隔壁鄰居家很髒很亂,於是就送她一盆漂亮的盆栽,
鄰居收到盆栽之後,就會感到盆栽和自己原本雜亂的垃圾、寵物不搭,
然後進而改善自己的環境。
我期許自己是那一盆盆栽,可以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做一點點改變,
儘管,改變得不多,但至少,我盡忠職守,問心無愧。

另外,是我覺得作者假設的第三種台灣,是個無印良國,只出產高品質的國人...
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想像想一想就好了,不必當真,
因為,人出生之後,總是會有種種的先天限制,
本來就有資質的優劣、好壞,硬是要把國人訓練成十八般武藝,
每個出去都是偉人、強人,那也大可不必,
只要,每個人在適當的崗位,做適當、該做的事情就很好了。

然後,我也建議你可以看看我轉載的小文章...

預言2033年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