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都市計畫】淡水河曼哈頓計畫

不知道有沒有人聽說過這個計畫?
我來講講我所理解到的淡水河曼哈頓計畫。
話說...因為有新北市、臺北市,所以出來了一個計畫大計畫叫做:大台北黃金雙子城。
於是,這個計畫下有許多的小計畫,個人滿喜歡黃金雙子城的概念的,
他不是厲害的提出什麼不一樣的規劃,而是在現有的限制之下,整合手上的資源,打出一張新牌,叫做黃金雙子城,顧名思義,他是從一個區域整合的概念出發的。
下圖即是黃金雙子城計畫的內容,從交通、水利、產業、土地利用、環境保育及教育六個部門出發,和都市計畫關係最大的,大概就是土地利用了,於是,淡水河曼哈頓計畫就包含了許許多多都市計畫部門的事情,可以參考這篇報導:淡水河曼哈頓計畫 挑5處示範,在報導裡面主要說明了,台北市政府能做和不能做的事情,能做的,是公有土地的整合與示範計畫,所以找了幾個公有建築、歷史古蹟,來想辦法力挽狂瀾的建立起淡水河曼哈頓計畫。

在我看來,淡水河曼哈頓變成了政治議題,因為是政治議題,所以只做公有土地、公有建築,做在掌控中可以做的事情,不在掌控中的呢?咱們下回再來。



在前面的架構之下,就會形成兩種聲音,一種,是希望說明淡水河曼哈頓的都市發展“願景”,一種,是希望知道政府(市長任內)還可以做什麼?這件事情,還真是個大雜燴,說出來的願景,得要漂亮、讓人可以接受,說出來可做得事情,得要具體可行,最好馬上做到,然後幫市長獲得一個漂亮、響亮的名聲。這還真難...

在我心中,我其實覺得沒有淡水河曼哈頓,因為淡水河就是淡水河,它根本不是曼哈頓,淡水河,只要整治好,讓水質變得清澈,休閒假日,可以到河邊好好的看夕陽,聊聊天,就夠了,它和曼哈頓那樣高樓林立、經濟繁忙的意像不一樣,這裡是台北的westend,我大概沒有什麼遠見,我只希望能夠安居樂業,在四五層樓公寓,安安靜靜的住著,多一點公園綠地當然是好事情,在幾條主要道路沿線做一做也就夠了,住宅區,圖個安靜就是了,住宅機能不健全嗎?也好,因為這樣房價才不會太高,便宜的租金就能進住了。

這大概不是規劃師、設計師愛聽的話,也不會是市政府喜歡聽的事情,但在我心中,這是事實,也是都市發展終必要的一環,城市的勝利,有一半也都是靠著從鄉下來的百姓打工住貧民窟創造出來的,我不認為這樣的地區必須消滅,或是移到其他地方,或許,這才是萬華之所以為萬華的原因,因為萬種風華,適合高級百貨、酒店、KTV也適合一般常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