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文章轉貼】桂綸鎂 男孩與女孩的綜合體

桂綸鎂 男孩與女孩的綜合體

美麗佳人二月號封面採訪與自17歲出道至今,第一次入圍金馬獎就以《女朋友。男朋友》奪下影后的桂綸鎂,一起到了英國,期間在回飯店的路上,收到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她,興奮地大叫,說「這是我十年來第一次入圍!」。每回談論到小鎂,關鍵字總脫離不掉時尚、流行、金馬獎、文藝女星、戴立忍,但除去這些,真實生活中的小鎂就像作家Victor Margueritte(瑪格力特‧維克托) 筆下的La Garconne,同時擁有小男孩頑皮的性格與小女孩的溫柔細膩。

淘氣男孩無所畏懼的瘋狂

童年時,總要阿公拉著手、拉高高走路,玩到手都脫臼了得打石膏的小鎂,就像頑皮的男孩,有時也會扮起急智歌王,突然亂改編唱起胡桃鉗的兒歌「娃娃國娃娃兵,金髮藍眼睛,媽媽說我年紀小(娃娃國王鬍鬚長),騎馬出王國」。
有時,她也很瘋狂,《女朋友。男朋友》在香港宣傳時,與張孝全、鳳小岳一時興起,決定不理會是否有狗仔跟拍,三個人要每間Bar都喝一杯 Shot,整晚跑趴一起不醉不歸。小鎂笑說:「其實我到後面就已經有點茫了,跑到廁所清洗一下以後,走到舞池中間,就整個突然沒力,跌得狗吃屎,全部的人都看到我跌在中間。」瘋狂的最後是張孝全、鳳小岳輪流背著完全腳軟的小鎂,爬著中環的小山坡,送她回飯店,沿途她依舊本著『不好意思小姐』的執著,半睜著眼直碎唸「對不起啦孝全,對不起啦小岳」。問她為什麼大家常叫她『不好意思小姐』,小鎂緩緩說:「我很不喜歡麻煩別人、依賴別人。」就像她喜歡一個人旅行一樣,沒什麼購物慾,也不太需要人貼身照顧,她甚至直言:「旅伴比朋友還難找,旅行有時是自私的,我不希望旅行要遷就。」


喜歡戀愛的小女孩

小鎂就像鄰家青梅竹馬的妹妹,喜歡勾著人說話、對許多事情觀察入微且敏感,細膩的她記得每個合作過的男演員手心的觸感,她說:「我記得杰倫的手很乾淨,是柔和的,細細長長的,握起來溫度是低的;孝全,是很男生的手,他們指甲都修得很好,但是他的手很男生,手指周圍有些乾燥跟脫皮的地方,很Man、很厚實且具有安全感;霆鋒的手介於兩者之間。」就連初戀男朋友身上特別的肥皂味都記得,她說那是香氣的記憶。
縱使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她也像大多數的女孩一樣無可救藥地需要戀愛,就如她自己說的,「我應該是那種大家在看書時,我正在玩跟談戀愛的人。」戀愛中的她可以不顧眾人眼光,跟大學時代男友在草地上擁吻,或者天天做早餐放在初戀男友書桌上,直到所有人都以為她是去早餐店買的,自認是個很瘋狂、很喜歡戀愛感覺的她說:「我喜歡愛人,也喜歡被一個人愛,真的,而且我談戀愛的時間都很長,因為我很容易安定,也很會製造驚喜。可能因為我在戀愛中的個性很多變,所以常常給對方不只有一個情人的錯覺。」我們總不免俗地總會問起現任男朋友,小鎂倒是大方地笑說:「他有一顆像小男孩一樣的心,好像可以拿著地圖,帶我去認識這個世界。」

甩開包袱大步向前走

當了十年的演員的小鎂,聊起這份沉重的工作,只道:「我能感覺自己的變化,像是有一種自覺,妳每拍一部戲就會有點變化。妳知道在台灣,大家常想把我打造成桂綸鎂的樣子,但其實我什麼都願意嘗試,唯一只需要顧慮到父母的心情,因為他們也要面對別人的目光。」對她來說,老天爺對她真的是滿好的,在演了《不能說的秘密》以後,九成以上的人都來找她演學生,縱使她沒有抗拒,心底卻早放了個問號,直到接了徐克的《女人不壞》的龐克樂手、楊雅喆《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林美寶,很多記者都喜歡問她是不是刻意轉型?她反駁地說:「其實我沒有刻意轉型,我沒有努力去推銷自己,我也沒有去找一個製片說『我要演叛逆的人,我不要再演學生,我們來創作』。所謂這些主動的事情我都沒有做,都是老天爺給了我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機會,應該說我很勇敢,或者我很愛玩。我就去試嘛。」對她來說,拍電影就是角色有趣,這麼單純的事而已。沒有包袱、沒有要去服務大家對我的期待。

一個像男孩,偶然地踏上寂寞旅程;一個像女孩,巧合地唱著眷戀的歌曲 用十年的時間,讓內心中的兩個自己走在一起了,在脆弱裡堅強,在相同裡不同。 這是桂綸鎂的兩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