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電影】遺體 通往明天的十天

觀看網址:遺體,通往明天的十天

這是個沈悶的電影也是個賺人熱淚的電影,敘述著日本311地震之後,一個遺體安置所的故事。

電影從一位殯葬退休人員的角度敘述這個災後的種種,我覺得不管是電影本身或是拍出這部片子的所有人員,都非常的勇敢。我佩服主角面對每一個遺體的方式,他不是害怕、恐懼,而是尊重,用遺體還在世的方式對待遺體,叫他們的名字、向他們說著家人來探望他了、請他們堅持一下,不久過後就可以舒服一些了、謝謝他們勇敢的面對災害、謝謝這些人在世時所有的努力等等。

我們的教育中,很少教我們如何面對生死的議題,從電影反思我們面對死者的態度、我們面對自己的方式,我覺得都有莫大的幫助。我們是否能夠毫無遺憾、毫無畏懼的面對死者、自己?我覺得我沒有這麼勇敢。
同時,也可以想想,當我們最親密的人還在身邊時,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方式去對待他們?當他們走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坦然的放下,輕輕地送他們走,讓他們也愉快地面對生死?

任何時候,誰能夠勇敢的放下一切執著,面對自己與所有的一切,我想,他在生死的關頭,就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