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報告書心得】臺灣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實施計畫核定版

讀完這個,會交管魂會被燃燒起來。哈哈,還滿有趣的。
然後讀到後半段,我就沒辦法了,因為後半段都是財務報表,眼睛光是看一眼,眼皮就瞬間拉下來了...

我也另外建議大家去閱讀這一本:臺灣桃園國際機場園區綱要計畫核定版

接著就會覺得自己有看沒有懂,因為就是個機場規劃阿!!!一整個就是略懂略懂,所以我寫這篇網誌也是想和廣大的網友們分享我看完這兩百頁的實施計畫之後,我看懂的東西,以及我看不懂的東西,希望有人可以加入討論,如此才能增進彼此對整個航空城計畫的了解。

先來介紹各式各樣的航權,算是基礎資料說明。因為台灣現在和美國、越南簽有洲際第五航權,我第一次看到這東西的時候還真是霧颯颯...,簡單的來說,簽了第五航權之後,雙方對飛的飛機班次、旅客、貨物數量就會增加,所以才有我們現在看到的航空城計畫。
航權適用於民航載客和貨運,可分為下面各項:
航權內容例子
第一航權領空飛越權:飛越領空而不降落[1]加拿大公司的飛機來往多倫多和墨西哥城,途中飛越美國
第二航權技術經停權:飛往外國途中因技術需要而在協議國降落,但不得上落客貨[1]加拿大公司的飛機來往多倫多和墨西哥城,途中停美國加油
第三航權目的地卸載權:本國飛到協議國[1]加拿大公司的飛機從多倫多載客/貨飛往墨西哥城
第四航權目的地裝載權:協議國飛到本國[1]美國公司的飛機從多倫多載客/貨飛往芝加哥
第五航權中間點權:航程由開始或結束而有權途經兩個外國,並載、卸客/貨[1]沙特公司的飛機:曼谷-吉隆坡-吉達
第六航權橋樑權:在本國以非技術原因作中轉停留[1]以色列公司的飛機:吉達-特拉維夫-巴黎
第七航權完全第三國運輸權:在境外接載客運而不用返回本國[1]以色列公司的飛機:吉隆坡-雅加達
第八航權境內運輸權:在協議國內的兩個或以上機場間的可載卸客/貨航線而須以本國為起點或終點[1]加拿大公司:芝加哥-紐約-多倫多
第九航權完全境內運輸權:在協議國內的兩個或以上機場間的航線,無須涉及本國[1]以色列公司:吉隆坡-檳城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然後我們再來開始機場園區實施計畫裡面真正的內容。
在這個計畫裡面,主要擴建兩個部分,一個機場專用區,一個自由貿易港區。
我自己覺得民航局在這個範圍裡面,大致沒甚麼太大的問題,因為北側其實就是新的機場跑道,然後東側擴建,其實也就是把原本華航維修空間稍微整理整理,把原本的地勤空間做升級這樣。到目前為止,是不是還是略懂略懂。

接著,報告書透過運量預測來釐清是否有T3航廈的需求,於是乎,現況是每年2,495萬人次,以每年5.9%的成長率成長的話,在2020年,預測客運量會有4,540萬人次的客運量,2030年客運量甚至會成長到5,890萬人次。然後,以每旅客62平方米的需求空間來計算,2030年就需要91萬平方公尺的樓地板面積。

恩,接下來就來預測開發大概需要多少的經費,以及開發的淨現值。
看到表格是不是一驚,阿所有的數值都告訴我這是個虧本生意耶!所以評估單位用了另外一種方法納入其他效益進來,企圖扭轉我們對於虧本生意的印象。

恩,然後他說其他的經濟效益會大於財務效益。

報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