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項塔蘭(上)Shantaran

這個月有一點忙碌,所以讀書進度沒有很多。
因為這個月,公司少了一個人,讓我每天都忙到一個不知道在幹麻的地步,
作者:葛雷哥里.羅伯茲(Gregory David Roberts)

這套書,是在1567小書店發現的,不過因為在小書店裡面,這本套書是非賣品,所以我就跑去了圖書館把它借回來看。我一開始看得很慢,大概到了四月十五號左右才看了六章,這整本書有二十四章左右吧~可見我一開始的進度並不是很順利,需要花點時間進入作者的脈絡。

下面是博客來的介紹,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從一個女人、一個城市、一點運氣開始。
  本書是葛雷哥里.羅伯茲的自傳式小說,他從一個大學裡最年輕的哲學與文學講師,淪落為黑獄重刑犯,在穿越兩座機槍塔後,從澳洲看守最嚴密的監獄逃脫,偷渡至孟買──儘管潮濕、悶熱、熙攘擁擠,但能讓他在人間蒸發的城市。

  帶著假名字、假護照和不可告人的過去,他在印度導遊的帶領下進入孟買底層社會,和乞丐、妓女、苦修聖者、演員、士兵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逃亡者一起,在這個城市開啟新的人生旅程。

他將成為第一個住進貧民窟的白人,憑著一只急救箱,當起受人敬重、無執照但免費的醫生;
他將愛上孟買,這個空氣中瀰漫著酸腐和甜膩、自由和狂野的城市,隨處可見收賄的警察、主持公道的黑幫、有組織的遊民、大剌剌攬客的妓女、從香菸檳榔到毒品都賣的攤販,以及人人臉上毫不吝惜的笑容;
他將學習用印度語、孟拉語和當地人溝通,並因言談間使用了bear hug(熊抱)這個英文比喻,而榮獲一隻母熊的擁抱;
他將從偏僻村落的老嬤嬤口中,得到「項塔蘭」這個名字,印度語意為「和平之人」,那時還沒人知道他其實是個惡名昭彰的通緝犯;
他將邂逅美麗的卡拉,一個擁有聰明、秘密和湖水綠眼眸的女人,讓人在她身上尋找天使翅膀的同時,也看見魔鬼的犄角。他會為她奉獻一切,包括性命在內;
他將視哈德汗為第二個父親。哈德汗是孟買家喻戶曉的黑幫老大、聖人暨哲學家,與許多藝術家、企業家、政治人物交好,並在清真寺開講神學和倫理學,吸引各宗教的學者和學生慕名而來。透過哈德汗,他被黑幫吸收,認真上課學習各種「專業」,包括如何洗錢、偽造護照、走私黃金、販賣軍火等,甚至加入了寶萊塢電影圈、穆斯林游擊隊,同時,也一步步陷入謎團與陰謀的夾纏中……。

  《項塔蘭》以作者斑斕傳奇的親身閱歷為基礎寫成,揭露了光怪陸離的人生風景,探討罪與罰、愛與背叛、熱情與救贖等終極的人生課題。小說內容經多次易稿,手稿兩度在獄中毀去,前後書寫時間超過十年,始完成這部厚達千頁、卻令人難以釋卷的文壇藝術傑作。
此書出版後,立刻橫掃書市,同時登上英、美、澳、義各地暢銷排行榜,至今仍居高不下。
其實這本書說穿了,就是在敘述有個人從澳洲越獄逃去印度的故事。

其實說穿了,就是個澳洲罪犯逃獄了,逃到又濕又熱的印度,在哪裡發生的愛與冒險的故事,但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很好,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把他在印度觀察到的政治、社會、階級、宗教信仰等等的事情都說得很動聽,於是乎,到了後面其實很容易進入作者故事的脈絡之中,享受看書的樂趣。

因為我只看了上集,下集仍然預約中...只能從上集所看到的事情,抒發一點自己的讀書心得。或許有些疑惑,在下集會被解開,又或許有些啟示,到下集作者會有不一樣的心路歷程,不一樣的見解,這...就等我看完下集再來說囉~

我覺得上集的故事主要是敘述林從澳洲逃獄到印度,從原本無法融入當地,然後透過奇妙的際遇,讓自己融入當地社會之中的際遇。

上集,我覺得精彩的部分有很多,像是林被普拉布邀請到他的故鄉。我好像有一點喜歡普拉布的爸媽,他們對於農業社會的貢獻,對於自己人生的見解,好像一切就是這麼自然,而對抗村外的暴力,也是如此的順理成章,並不是一味的忍受。

第二個覺得精彩的地方,是林敘述自己從澳洲逃獄的過程,很妙,一切就是這麼的莫名其妙,然後就逃了出來,然後就在印度當地活了好一陣子!

第三個地方則是林在認識黑道大哥哈德拜之後,他與哈德拜以及他的同夥們討論事情的過程,他們約略提到什麼是信仰,提到自己對於羞愧、害怕、恐懼的見解,我覺得,一本書可以寫得很深刻,也可以寫得很輕描淡寫,但是,項塔蘭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用很簡單的譬喻方式,讓我很深刻的理解作者當時的想法,真的很厲害!

我很喜歡黑道大哥哈德拜,他簡直就是一個哲學大師,但同時又是一個大黑道,恩,在十法界裡面,他應該算是一個阿修羅吧!總之~人生就是一個充滿矛盾的故事。

摘錄一段哈德拜說的話,

音樂裡發現的真理,更多於在哲學書籍裡所發現的。

真理就是世上沒有好人或壞人。世上有善行或惡行,但人只是人,人因為所做的或拒絕做的,才與善、惡扯上關係。真理就是任何人、不管是當今最高貴或最邪惡的人,只要其內心出現一瞬間的真愛,在那一瞬間,在其如蓮花摺般重重疊疊的激情之中,就有了生命的所有目的、過程與意義。真相就是我們,我們每個人,每個原子,每個銀河,宇宙中每個微不足道的東西,全部都在朝上帝移動。

是不是很美!!!又很有詩意!!!

把下集看完之後,我覺得我會把書買下來,然後再仔細的看過一遍。(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