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讀書會】不開車|在路上 book3|洛杉磯

接續著上星期的讀物,不開車|在路上的第二個城市,洛杉磯。

這次介紹的城市有別於紐約,它沒有密集的地鐵、尚待建立良好的大眾運輸系統,鼓勵大眾改掉開車的習慣,投入大眾運輸的懷抱。

我很幸運,在大學畢業的那一年,我們去了美國來了一趟畢業旅行,從Houston一路向西開去加州,剛好Los Angeles是我們拜訪的城市之一。

印象中,Los Angeles是個超大城市,沒有車子絕對無法移動的城市,和台灣的城市非常的不同,我們也去參觀了UCLA,是個自由開放的校園,圖書館內有許多Urban Planning相關的書籍,敘述著加州、美國的規劃是如何又如何的走到今日的。

書裡面有一段故事,是我覺得可惜又感慨的故事,下面是我摘錄的片斷:
--
為了促使街道通暢,新成立的都市計畫委員會採取了一項激進措施:在1920年一個薄霧迷濛的春日,他們決定在上班時間禁止路邊停車。
這項計畫奏效了——至少一開始是如此。電車經過多年的誤點之後,終於再次準時到站,而上班人士也能準時抵達辦公室。

不過好景不長...第二天就有數以萬計的汽車駕駛人齊集市中心,在默片女星楊格(Clara Kimball Young)的率領下將車子停在路上以示抗議。
--
可見,一件規劃者覺得理所當然,以大眾運輸為導向的觀點在思維都市治理時,卻不一定為大眾所接受,難以置信的,在洛杉磯大眾運輸是更多的汽車、廢氣、氣管疾病所取代。

不過,洛杉磯還是有改變的機會的...
洛杉磯開發的較晚,市中心商業區從來沒有吵鬧髒亂的工廠進駐。許多歷史建築在繁榮時期改建為華麗的公寓大樓,現在則充斥著半數無人居住的出租住宅,只要有心轉型就能成功。
書中提及,百分之二十五的洛杉磯居民其實是沒有車子的,規劃者更應該透過容積獎勵,鼓勵開發案提供固定比例戶數保留給低收入租住家庭,鼓勵這些人進駐在鐵路車站周邊,可以有更多的活力發生在都市市中心,而不要讓人感覺整天都在車上。

我和作者的希望相同,希望洛杉磯有機會變成一個大眾運輸便利的城市,他們有足夠的人口,只要興建足夠的地鐵,我覺得洛杉磯會更好玩,會更精彩,而不再是被高速公路困住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