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都更:回家的感覺

所謂的重建型都市更新,是否都把原住戶趕走了?
我覺得答案有待商榷,都更,應是保留原有住戶的權益,並透過設計的手法,
將原住戶、新住民之間的隔閡消除,而不是創造建商與住戶之間的鴻溝。

我仍然相信,都更之後,有更多的住戶進來,也有更多的原住戶住得更開心,
因為,原本漏水、沒電梯、耐震係數不足的老舊房子,
變得安全、可靠、美觀、節能,
與原本的房屋或許不同,老爺爺、老奶奶可能不認得回家的路,
但我知道,這是台灣老舊建築必須面對的問題,不能不更新!

不認得路嗎?沒關係,我們的管理員們認得你,
不知道最近有活動嗎?沒關係,管委會會通之你,
不知道有優惠嗎?沒關係,里長會幫社區辦專門的說明會。

所以,除了你家是古蹟、擁有非常多的歷史價值之外,
我不明白破爛的五層樓公寓,有什麼好不參與都市更新的。
同時,我也認為,建築師的設計,已經不再是建商的打手而已,
他們將綠建築、回家的感覺都納入考量,才有建築的規劃、施工圖的呈現。
四五層樓的房子,請去住一使用分區上面找!
別站在這麼精華的地區,自以為身價無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