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文章轉貼】畸形的地方自治

原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octurnes.jo/posts/10201012535729930

很多人不解,劉政鴻這樣的人為什麼能當選,出了這麼多事還屹立不搖?其實,地方上走一圈,這類首長不買廣告支持度也很高,且支持者都很死忠。地方「自治」,說白了是政客+黑道,與百姓之間所組成的病態依存關係。人民倚賴著勢力盤根錯結的縣市議員、鄉鎮代表、首長,幫忙消案、解決跟鄰居的爭端、違建就地合法、調解車禍、弄幾家工廠來,污染沒關係,僱用當地人吃頭路就好,幫忙變更地目、幫忙申請休耕,才能坐家裡就跟國家領補助......

很多老百姓認為,這就是「政治」。嘴裡吃點肉渣,就相信這是為民服務。於是,開一條路、蓋個園區、徵收土地,沒人問是否真的必要?是否有不鏟田地的方法?為什麼政府的職能明明是設計多種方案讓人民有權利參與意見,達成雙贏,卻總選擇最簡便的好滿足樁腳和金主的最大利益?而鄰居才不在乎這事有一天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他們想的是,你家變道路了,我每天進出就能少個五分鐘、房產田地還會上漲。他們自願擁護著拆了你家的政客,他們對你所說更大、更基本的權利毫不在乎,他們逢人就說:那是一些不願為犧牲小我、只想獅子大開口的刁民啦。

台北那些笨小孩不知道,他們太容易操弄,以為上街大聲抗議就有效。他們以為,這一切是一位蠻橫的縣長胡作非為,他們不知道,這也是一場人民與人民之間,野蠻的、赤裸裸的利益之爭,為的只是誰家牆面能收到廣告錢,誰家鏟了一半就不會擋我風水,全部都推倒後,那片我早就不想種的農地,就可以用建地價格出售,作兒子在台北打拼買房的頭期款。這一切的一切,全在黑白兩道幫忙圍事下,以開發和地方建設為名。

不管你中央怎麼說,「你們台北人」滿嘴什麼狗屁文明標準,這樣的政客永遠掌握著地方的需求,而且不怕滿足地方民眾。於是,下次選舉,一票一票的,他們又成了民主制度下的縣令、員外、土豪,驕傲且難以撼動。

當城市佔盡所有資源、吸光所有年輕人,讓地方凋零,「地方自治」退回到土豪圈地,就是必然的結果,而國民黨來台後,在失去政權的陰影下,大幅默許、縱容,然後進一步收編了這種關係,以穩固其統治基礎。如今,任何人就算有心改革,抓幾個議長、民代去關,也打不進、砍不斷這綿密的利益集團,他們的妻子、兒女、屬下,立即「無縫接軌」。

是,我們都相信憲法這東西,國家應該說到做到。我們都認為,人民該支持彼此以法律作為最後防線自保。然而,下次說「幹,政府」前,我想我們得先自問:「我們是怎麼把自己搞到這個地步的?」
地方,需要更雪亮的眼睛盯著!
我相信台灣的地方自治是有能力的!
因為我們教育的普及,地方對於自己的權利與義務就更能發聲。
我們不是台北的笨小孩,我們是勇於站出來,替弱勢發聲的人!
因為我知道,今天我選擇漠視,明天當我發生什麼事情了,別人也會漠視我。
這就是佛家說的如是因如是果,
如果要國家機器能夠良好的運行,需要每個人的參與,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這也是為什麼每次的選舉,總有和尚們、牧師們選擇站出來,
因為它們參與社會治理、參與政治,
因為我還記得,國小社會課本對於政治是這麼解釋的:政治,就是眾人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