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聞蒐集】華光特區商業+文創 要變台北華爾街

轉貼自:2013/10/10【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華光特區位於中正紀念堂東南側,鄰近捷運古亭站及中正紀念堂站,由於周邊多為公家機關、眷舍及老舊公寓社區,如能以複合式商業設施及文創產業整體性規劃,有利帶動新商圈成形。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三大地上權開發案在台北學苑啟動後,華光特區似乎也透出一線曙光,過去中正區由於多為國公有地,公家機關密集,缺乏大型商業設施,多需仰賴周邊的站前、西門町、永康等商圈,如能有計畫的進行整體開發,提供商場、觀光旅館,可提高觀光娛樂價值。

以區域位置來看,華光特區確有台北華爾街的實力,過去受限人潮不足的店面,應能受到明顯帶動,目前華光特區周邊店面交易不多,價格頂多每坪130萬元左右,日後店面頗具補漲空間。

住宅部分,以實價登錄資料觀察,華光特區周邊公寓房價約每坪75萬到90萬元,特別在近年市區精華土地難尋下,房價漲幅明顯,華光特區周邊如青田、麗水、永康、金華等街道的燙金門牌,都是房價重要的支撐。以近年華山文創產業園區、松山文創園區的成功開發經驗並成功重塑周邊環境來看,台北市確實仍有開發更多文創商圈的潛力。


我只是覺得,台灣不管什麼樣的地方都要叫一個歪國人的名稱,讓人覺得很不舒服。
身為規劃師,難道沒有其他的辦法嗎?
我要的不是臺北曼哈頓、臺北華爾街、臺北六本木,
可不可以原創一些,那就是臺北華光!!!就是臺北淡水河!!!
它不需要另一個國家來的地名來表述自己。

都更處也歸納出一個令我覺得好氣又好笑的結論:
台北的舊社區(在此就先以舊社區來敘述好了...不方便把地方名直接點出)需要的是環境改造而非都市更新!

我...簡直就...無言
我不知道這個結論是哪裡來的(聽說是個臺北有名專接大案子的公司),都市更新難道跟環境改造無關?難道和整建維護無關?都市環境關乎的是建築、人、活動,如果連都更處都歸結出一個這麼詭譎的結論時,我還真不知道都更處要幹嘛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