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文章轉貼】陶晶瑩:提得起、放得下,就會幸福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126期

陶晶瑩:提得起、放得下,就會幸福 -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126期:

'via Blog this'

前言:現代女性往往身兼多職,陶晶瑩可謂最佳典範。事業成功、家庭美滿,還有餘暇發展自己想做的事,諸如公益、出書、創立網站。她為什麼可以面面俱到、從容進出於各種角色?

文章裡面講了很多事情,我只摘錄我覺得對於現階段的我,很重要的幾段:

她去年成立的姊妹淘網站,工作夥伴之一的貝莉,對陶晶瑩的工作效率印象深刻,「去年大年初一情人節那天,為了網站改版要寫一篇文章,我趁她節目空檔去找她,不消10分鐘,她稿子就改好了,嚇死人!還記得送工作人員一人一朵玫瑰!」

為何能這麼有效率?貝莉覺得那是因為陶晶瑩的「專注」。

陶晶瑩想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但不會只停留在「想」,她會隨即化為具體行動,並付出極高的熱誠與專注力去完成。所以,即便是零碎的空檔時間,她也能立刻專心投入另一件事。

在貝莉眼中,陶晶瑩是一個EQ超高的老闆,不管員工犯了多大的錯誤,她會生氣,但氣發完就會迅速抽離出來,不讓自己陷入情緒的泥沼,或對員工一念再念。

貝莉舉例,有次陶晶瑩受訪,聊到她跟李李仁生小孩前也會吵架,但「車上不論吵得多兇,打開車門就算了,讓它過去。」高EQ使陶晶瑩免於情緒的干擾,讓她冷靜,找到問題的根源設法解決。因此在員工或工作夥伴眼中,她雖然像八爪章魚般必須同時處理很多事,卻不會陷入歇斯底里,總能一派從容平和。

陶晶瑩做事明快,貝莉說,「跟陶姊開會真過癮!她開會通常20分鐘就結束,說話簡短有力,也不時提醒我們『講重點』!」久之,團隊的思考也變得愈有邏輯。

複雜人生簡單過,感受小確幸

陶晶瑩在《我愛故我在》中說過一段話:「看盡千山萬水,才知世界之大,大不過與親愛的人的一方小天地。」正因看過、聽過、玩過、冒險過、失去過、得到過、控制過、失控過、野過、瘋過,對現在的陶晶瑩來說,歷經最美好的事物,都在家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