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這就是人篸】五個星期以來...

我覺得這五個星期以來,我最需要感謝的不是別人,是我老闆。
誰能有勇氣,把一個千萬大案交給一個二十幾歲的小毛頭? 是我老闆。

備標期間,拜天氣之賜,我得到了千載難逢的感冒,
這五個星期以來,只有兩個星期六是睡得好的,
一個是把標書送出去的下個週末(因為送出去的週末...我竟然還去參加了國家考試!),
一個是昨天晚上,結束簡報、得知結果的這個週末。

以前,我沒有承受過這樣的壓力,
畢竟,在佛學社做事情,師父總會幫忙,
在事前的好久以前,做好規劃,
精舍的義工們會為了成就一場法會,
大家開心的把法會前置作業做到最好。
我,只是一個學校的佛學社長兼執行秘書,
我上面,還有好多人會幫我做決策、Review。
外頭的合作廠商,總是師父的學生,
他們,總是默默的替我們解決問題。

這次,我真的成長很多,
有很多廠商,我是第一次接觸,
不動產、財務、法律、工程顧問等等,
我懂得沒有這麼多,我必須不斷的吸收相關知識,
迅速把自己的知識範圍擴充、建立。
索性,我想把事情做好的決心不變,
索性,以前大學、研究所的訓練,讓我可以快速的找到對的資訊。
索性,打電話溝通對我來說還不算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這次的備標,其實有很多地方我還可以加強,

  1. 是我們把量體計算出來,給各個合作廠商的時間點,可以更早。
    而不是一直想要自己做設計,卡死後面的人了!
  2. 是我們應該建立起一套投標簡報範本,別再臨時改版型,累死我,也累死大家。
  3. 經理應該換人,事情都不準時做完,搞到送標書的前一天哭著離開,丟下最無關緊要的三人在公司。真他媽的莫名其妙。
  4. 是專案經理根本就應該是公司的人,因為是由他掌控大家的進度,不是公司的人時,他也只是來幫忙,沒有辦法精準的做好所有的配到措施。
  5. 我應該更積極的溝通,更快地去了解其他協力的能耐,別把事情都卡在自己身上。
  6. 所有人工作的範疇需要更早的被界定,我們一直到第二個星期,都還在調整奇奇怪怪的工作內容、經費,到底是在想些什麼?
  7. 在備標之前,沒有好的評估、規劃,評估到底業主要什麼,業主這次只不過是要花錢請你帶他到處玩耍,結果你只帶他去做功課、解決問題,這不是他要的。
其他的小體悟:
台灣,是個很重視人情耕耘的地方,如果沒有好的耕耘,要拿到案子沒有這麼簡單。

謝謝江老師,他是我見過最客氣、最有包容力的人了,
也只有江老師在我生病的時候,傳了簡訊鼓勵我,心裡,非常溫暖。

最後,和AECOM打成平手,也算是不小的收獲拉!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