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上課】專案管理workshop.創新企劃學院

2013/12/07  9:30- 18:00

看時間就知道,這不是一堂好混的課  哈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感覺到自己的能力尚有不足,希望能夠透過上課來彌補自己的能力,
同時,也希望能夠培養自己跨領域的人際關係,所以逼著自己趕快來上課。

我本來,是不喜歡管理的,因為管人比管機器難多了!
但是從每一次的備標工作、專案執行、Workshop舉辦到報告書生產,
我都覺得公司內部的流程肯定有問題,不然怎麼備標成功率這麼低?每次都無法順利結案?每次業主都覺得我們做得不夠多、不夠好?

果然,上完課之後,這應該算是個很慢的覺悟,
我們公司根本就沒有在做專案管理啊!!!
做事的方法不對,溝通的路徑不正常,情緒管理不夠穩固,團隊默契沒有培養,導致很多事情沒有辦法順利地在dead line解決。不過,至少有個人來上課,應該還算是有救。

課程內容很豐富,但反正主題叫做專案管理,於是,上完之後覺得很像是弄了一天的專案經理培訓班之類的...不太像是領導人,而是教你當一個襯職的專案管理者。這是我覺得比較缺少宏觀的地方,但還是不礙整個課程的內容,畢竟已經夠豐富了,上了一天五堂課,不然是要上到第八堂讓大家抓狂嗎?哈哈

一向不喜歡腦洞人的做事方式,但我卻沒有好好的向上管理,以至於每一次的專案都搞到我自己,最後都必須自己跳下來做很多原本不是我應該負荷的工作,這其實是最不好的狀況,因為自己跳下去做,就會忙東忙西,漏了細節。這真是太淒慘了!

課程裡面有一些小活動,我想我可以概略地說明,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略知一二。

一、F1賽車組裝賽
目標:打造一台奧克想要的車
內容:1.問到客戶的三個需求
          2.組裝對的玩具賽車
遊戲陷阱呢...
因為客戶是奧克,所以他不會準確的說出他的需求,要認真的挖掘他的需求
玩具賽車沒這麼容易解決,要通過智力測驗取得設計圖才有辦法組裝

二、WBS試做
目標:製作一日健身體驗營的WBS
遊戲沒有陷阱...沒有最好的WBS,每個人的WBS都是獨一無二的。
其實很像是我每次備標的章節計劃,不過就只是換個題目而已,
重要的是要把工作範疇(內容、時間)都寫進來,
不要多做、也不要偏離目標。

三、專案時間規劃
目標:找到專案要徑,計算工作時程

其實根本就是每次備標被迫要做的工作時程表,
只不過公司的工作時程是被業主限制,必須要在限制的時間內完成限制的事情。

四、F1賽車解題
目標:在最短的時間內,依序解決20道F1賽車問題
內容:  依題目找到解題代碼--->;計算代碼數字選項--->;找到對應的英文字母

我們一開始阿呆的拼命計算代碼數字,企圖把42題代碼數字選項都找出來,以加快流程,
但是遊戲並不是阿呆想得這樣,因為老師在遊戲開始的時候,又把代碼收回去,重新發一張。

所以後來發展出厲害的SOP,把人力分配到不同的階段,各階段最耗時間的其實是計算代碼數字選項,每個都是三位數的解答呀...
最後我們只解完17題,可惜阿!
但至少完成80%的題目,而且是最有效率的一組,喔耶!

五、推骨牌
目標:在20分鐘之內完成四種骨牌圖案並順利推倒

這種事情其實是很靠運氣的,我們試了N遍,最後卡在上樓梯的階段,真是太可惜了!

總之,這真是一場讓人精疲力盡的課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