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腦洞】建蔽率

從前我一直誤以為建蔽率與容積率是所謂空間設計學門(都計、建築、空間設計)在開學第一天就要學會的事情,
歐~殊不知...原來這件事情一直沒有教阿!

緣起:因為容積太多蓋不完,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容積移轉方式,但需要建案採集中留設空地並捐贈公益設施(廣場)才能做容積移轉。

事件:
XX突然說:不行,要加一個連通平台,二樓高的平台下面還要有公共設施(廁所、洗手臺)。

於是我回應說:不行喔,因為那是法定空地,上面不可以有平台等設施更何況下面有廁所和洗手臺,這樣會影響建案的建蔽率,加了平台之後就不算法定空地囉!

XX:那可不可以把平台當作GL,廣場當作下挖,這樣就沒有建蔽率了對不對?

我說:那不是睜眼說瞎話嗎?明明平台旁間就是建案的二樓以及二樓高的河堤...
         那麼是否可以不做平台,留設廣場就好?

XX:不行!那個平台很重要,不能不做!或者是捐廣場之後政府自己加平台。

我:可是...這樣會影響建蔽率,而且政府自己加不就做了只許官兵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事情了嗎?

結論是:
無法溝通,而我的心胸果然沒有大到可以和腦洞一族相處...

不是把東西都變成GL就沒有建蔽,也不是政府自己加就可以解決的

我想是我對建築系的要求太高了,畢竟我也很腦洞的不會使用“阿土伯照片店”之類的軟體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