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別喊錯口號

可怕是那件事情令你心裡產生毛骨悚然的感覺,
假設...每天都要加班到十二點!
這件事情就會令人覺得可怕,但它與糟糕有一點不一樣。
假設...你去了某個場合,突然喊了“我要賺大錢!"
請小心,估狗一下到底這個場合和口號有什麼關係,
想想自己的理念和這口號有沒有衝突、適不適合喊這個口號。
因為喊錯了,還滿可怕的!

圖片來源

最近有一篇文章主題叫做:別去呼喊你所不知道的口號,
作者提出來的觀點我認為非常好,而且也很正確,只是他所舉的案例較差而已。
如果,我們在喊口號的時候,沒有自己的主觀意識,
不知道自己所呼喊的事情為何事時,的確叫人感到可怕!
但這個概念也不能無限擴充,因為有時候我們在帶動氣氛時,
的確會使用一些口號,來使現場氣氛更為活絡,
這中間的拿捏,我只能說,需要智慧!需要經驗!

過去我們在辦活動時,會與主持人、音控、機動等小組先協調、開會,
確認每一個人都知道這場活動、這場法會的流程與意義,
並找出幾個核心人物,確認每個節點、環節都有注意到,
因此,活動中喊喊口號,讓我們更為凝聚,更有向心力。
但同樣的,我們無法確保第一次來參加活動的人,
是不是能夠和我們一樣,在參加的過程中獲得感動、獲得認同,
進而一起喊這些口號,一起籌辦下一次的活動。

呼口號,對我來說,像是一個種子,
佛法中說: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我想種的是出世間、清靜的種子,
當這個金剛種子種下去,我希望我能看到它開花結果。
但如果我們不分善惡,眉毛鬍子一把抓,
什麼都種、什麼都不分別,這就大有問題。
那麼我們該如何善分別?
我認為這沒有簡單的方法,因為善惡分別取決於自己的心,
戒定慧,是我覺得最簡單的方法,但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人。

歡迎隨時收看我的部落格,或許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找到善分別的方法!
蔡小希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