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文章轉貼】志工旅行真的好嗎?


原文出處:志工旅行真的好嗎?
朋友:

你有點氣憤,討厭那些自以為出國當志工就多偉大的人,似乎旅行沾上公益就是一件可以炫耀的事蹟。台灣有這麼多需要被幫助的人,你搞不懂為何大家要花錢出國幫別人?

你氣憤的是炫耀,並非討厭別人出國當志工這件事。每個人都有權去選擇他所想要幫助的人,因為大家有不同的「人生使命」要去完成。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難免會遇見喜歡炫耀的人,有人會炫耀財富、人生經歷、想法……,你可以否定一個人的炫耀行為,但不能否定他的努力作為。那些會想要炫耀的人,出發點只是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絕不是為了傷害他人,他們只是不懂如何拿捏自信與自大。


旅行完回來,我逼不及待的想要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某次要參加演講時,剛好看到有人對著我的演講海報說:這有什麼了不起的,又是一個在賣弄旅行的人。當時我非常訝異,因為只想單純抱持著分享故事而來,我被這件事困擾許久,擔心是否太過自大。

後來,有個朋友告訴我:自大與自信之間就像兩座山頭,謙虛就像座橋樑,可通往兩者之間,你要學會是建橋樑,不是花一輩子的時間在愚公移山。

你會氣憤他人,有可能是出自於忌妒,我們都只會忌妒比我們好的人。你可能會忌妒比你有錢的富人,應該不會忌妒比你貧窮的乞丐吧。忌妒和羨慕也就代表是兩座山頭,你也需要學會建橋樑。當你開始學會謙虛時,也代表開始學習,你才不會一直把自己關在停止學習的負面情緒之中。

你說台灣有這麼多需要被幫助的人,為何大家要花錢搶著出國幫別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想完成的使命,你不能因為別人沒有做你心中認為是對的事情而抱怨。如果你真的這麼關心台灣,就應該要動手幫他們做事情,而不是開口幫他們抱怨。

當我離開台灣,回頭一看才發現大部份的人用一輩子的時間花在無建設性抱怨,那些少部份會成功的人都忙於實踐抱負,根本抽不出時間想其他事。

還有,台灣是個很團結的國家,只是常用錯地方。比如,別人看什麼書大家就跟著讀,別人吃什麼大家就跟著排隊,別人罵什麼大家就跟著開口。我經常照鏡子,問自己是羊還是牧羊人?因為動物和人的差別在於獨立思考能力,我們該學會判斷,但不能評斷。

我常被問到為何要去印度垂死之家當志工,自己也答不出個所以然,只知道這似乎是個使命,就像冥冥之中注定好的,我只是讓自己順其自然的去完成這件事,並沒有多偉大的理由。

某次,我問了一位西班牙志工朋友:為何要來?他回:為何不來?
他的答案可能就是最好的答案。

當志工得到什麼?我學會付出。這裡讓我熟悉死亡的味道、死亡的聲音、死亡的溫度。能和一群「找」死的朋友,在「尋」死的道路上付出愛,重新詮釋死亡的定義。之後,學習重新建構人生的價值觀。

當你懂的開始幫助別人,也就懂的開始幫助自己!

『不去旅行的人有一百萬個殘酷的理由;去旅行的人只需一個堅強的理由。』

關於未來的安排,我有一個選項:出家!
你可能會問我,為何要出家,我大概也會回答:為何不出家?

關於結婚、生小孩的事,我不感興趣,
相對的對於當佛的侍者、學習找到自我、學習無我,
我天生的就會被這些事情吸引。
當你知道為什麼找到自我很重要時,就會把出家列為一個選項。

昨天發佈的文章:Before I die...這也是我喜歡思考的問題,
我們從出生的那一課開始,無時無刻都往死亡邁進,
什麼事情,是你在死亡之前必須做的?
對我來說,找到解脫生死的方法,是我渴望的!
所以我去上禪修班、參加禪七,希望能找到答案以及在日常生活運用的方法。
你呢?